日媒:股灾引发社会危机 中宣部急下密令

【新唐人2015年07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楠综合报导)日本共同社7月9日透露,中共中央宣传部已对中国国内传媒下达了“回避股市问题政治化,防止矛头指向党和政府”的紧急指令。有评论认为,中国股市危机很容易会带出政治危机,乃至社会安定危机的连锁反应。

共同社报导引述“多个接近中共宣传当局的消息来源”说:“中宣部本周二和周三发出紧急指令,要点包括回避股市问题政治化,防止矛头指向党和政府;不要把股市与政治挂钩;客观、冷静地报道股市升降;引导股民理性地接受股市波动;慎重发表不夸张的评论文章;宣传经济政策效果,传播中国经济正面前景”。

共同社驻北京记者报道说:“中国股市迅速下跌,显示中国政府日前干预市场的措施效果有限,在中国股市占主体的个人投资者们不安和不满的情绪正在扩大。习近平政权对股市问题可能发展到批评经济政策的示威、抗议等社会不安,显然已开始持有强烈危机感”。

共同社分析说:“如果中国股市管理出错,就会对习近平政权正谋求建设的亚投行和‘一带一路’这些瞩目政策泼冷水”。

日本经济界报纸《日本经济新闻》也有类似报道,并分析说:“中国《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国营传媒至今作推进股市上升的报道,也是导致个人投资者们相信这些报道反映了政府推高股市的政策,从而扩大投资的一个侧面”。

富士通总合研究所主席研究员柯隆指出,这些年狂奔的中国经济与腐败现象、社会贫富悬殊已构成了中国泡沫经济崩溃“定时炸弹”,他说:“中国股市危机很容易会带出政治危机,乃至社会安定危机的连锁反应”。

香港《太阳报》7月6日刊文称,A股不是一个单纯市场,时至今日,它已成了一个政治市,而不仅仅是政策市。换言之,救市已经变成了一个政治任务,而非单纯的市场行为。当股市暴跌进一步触发和催生系统性社会危机时,就不折不扣是个政治问题了。一旦发生金融风险,极可能引发大规模社会动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