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债危机下一步?专家:3种方式解套

【新唐人2015年07月06日讯】希腊人民周日用公投向债权人方案说不,全球金融股市动荡,包括欧元大贬,美股期指重挫,亚洲也跟着面临巨大卖压,希债问题,让欧盟陷入左右为难的困境,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股市表现只是一时,即便希腊退出欧元区,也是短空长多,不至于演变成大规模的金融危机。

希腊民众涌入雅典广场,高声庆祝,齐普拉斯阵营气势大增,但国际明显对结果抱持存疑,外界担心,一但希腊退出欧元区,是否可能导致连锁骨牌效应?

台经院国际事务处副研究员邱达生:“那如果希腊脱欧,而且发生了经济衰退,基本上也不会发生连锁效应,因为其他的欧洲国家目前呢,虽然进度比较缓慢,但都是在稳健的复苏的一个态势,所以说这些国家,这些本来的债务国家,不会因此跟希腊走在同一阵线。”

希腊现行主体经济以观光为主,央行总裁彭淮南认为,希腊经济体占全球经济规模仅0.31%、占欧元区也只有1.78%,金管会主委曾铭宗表示,国内金融业曝险金额仅约32亿元,即便退出欧元区,对台湾影响也不大,而专家也指出,而后续希债可能寻三种剧本解套:

1.欧盟进行第三轮纾困贷款,但这形同歹戏拖棚,已经延宕五年的问题,噩梦可能再来一次。

2.将希腊踢出欧元区,希腊重回使用德拉克马货币的时代,重新改革制度。但大量印钞,信用可能崩盘,国内经济势必阵痛。

3.希腊选择非欧盟体系的俄罗斯,及第三方国家纾困,但高达2400亿欧元债务,解决并不容易,更可能成为欧洲安全缺口。

历经2008年金融海啸,冰岛经过七年休养生息,成功恢复元气,2010年至2014年经济成长率高达3.5%。有专家认为,希腊面临2400亿债务,依循冰岛模式,重建经济秩序,成可能选项,即便退出欧元区,长期而言也不见得是一件坏事。

台经院国际事务处副研究员邱达生:“整个欧元区的设计,可能因此,加强它整合的一个步调,以货币整合为基础,进一步进行财政整合,甚至文化整合。”

从希腊问题反思台湾,有学者提出“今日希腊,明日台湾”的说法,负债与年金问题,成希腊烫手山芋,台湾政府也应从中借鉴,预先做好准备。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