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人全民公投初步结果为“否”留欧元区存变数

【新唐人2015年07月05日讯】 (新唐人记者王兰综合报导)希腊人星期天举行全民公投,全国各地的投票站已经在当地时间星期日(7月5日)早上7点(格林尼治标准时间4点)开放,最初的结果当天晚间揭晓,结果显示,希腊人还是否决欧盟救援方案,目前已经清点完超过50%的选票,希腊内政部发布的数字显示,已经清点的选票中61%为“不接受”票,39%为“接受”票。这样希腊是否能留在欧元区存在很大变数。

公投票上写出的问题是:“是否必须接受欧盟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15年6月25日提交给欧元集团的协议计划,以及构成其联合建议的两个文件?文件一:完成目前及后续计划的改革;文件二:债务可持续性初步分析。”

参加投票的选民必须在“接受”与“不接受”之间做出选择。

初步结果出来前的民意调查显示,支持和反对接受国际拯救方案的选民人数旗鼓相当。有民意调查显示,愿意投赞成票的民众占44%,反对的占43%,比率十分相近。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星期日投票后说,“没有人能够无视人民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决心。”

齐普拉斯曾在周五再度呼吁民众投反对票,为他增加与国际债权人谈判的筹码,以争取达成更有利的协议,并重申希腊会留在欧元区。并且曾经暗示,如果公投结果通过救援方案,他将辞职。

希腊原本享有的财政援助计划在6月30日已经到期,希腊各银行因资金短缺已关闭一星期,并对提款机设置限额提款,一天只能取60欧元。欧盟正在考虑是否第三次批准希腊的救援资金,如果最终希腊全民公投结果还是否决救援方案,希腊总理奇普拉斯将与欧盟进一步协商,能否可能在留在欧元区的同时,获得救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