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人全民公投初步結果為「否」留歐元區存變數

【新唐人2015年07月05日訊】 (新唐人記者王蘭綜合報導)希臘人星期天舉行全民公投,全國各地的投票站已經在當地時間星期日(7月5日)早上7點(格林尼治標準時間4點)開放,最初的結果當天晚間揭曉,結果顯示,希臘人還是否決歐盟救援方案,目前已經清點完超過50%的選票,希臘內政部發布的數字顯示,已經清點的選票中61%為「不接受」票,39%為「接受」票。這樣希臘是否能留在歐元區存在很大變數。

公投票上寫出的問題是:「是否必須接受歐盟委員會、歐洲中央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2015年6月25日提交給歐元集團的協議計劃,以及構成其聯合建議的兩個文件?文件一:完成目前及後續計劃的改革;文件二:債務可持續性初步分析。」

參加投票的選民必須在「接受」與「不接受」之間做出選擇。

初步結果出來前的民意調查顯示,支持和反對接受國際拯救方案的選民人數旗鼓相當。有民意調查顯示,願意投贊成票的民眾佔44%,反對的佔43%,比率十分相近。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在星期日投票後說,「沒有人能夠無視人民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決心。」

齊普拉斯曾在週五再度呼籲民眾投反對票,為他增加與國際債權人談判的籌碼,以爭取達成更有利的協議,並重申希臘會留在歐元區。並且曾經暗示,如果公投結果通過救援方案,他將辭職。

希臘原本享有的財政援助計劃在6月30日已經到期,希臘各銀行因資金短缺已關閉一星期,並對提款機設置限額提款,一天只能取60歐元。歐盟正在考慮是否第三次批准希臘的救援資金,如果最終希臘全民公投結果還是否決救援方案,希臘總理奇普拉斯將與歐盟進一步協商,能否可能在留在歐元區的同時,獲得救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