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上海反PX游行一周 官方承诺无人信

【新唐人2015年06月30日讯】近年来,中国大陆多地频繁发生反对建设PX(对二甲苯)化工项目的抗议活动。上海市金山区最近爆发的大规模反PX项目游行,已经持续长达一个星期,引发外界关注。虽然上海当局最终在压力下宣布将终止规划环境评估工作,但因其他地方政府“换汤不换药”的先例时有发生,因此金山区的民众质疑,所谓的暂停环评只是当局的缓兵之计,因此他们仍然在持续走上街头。

上海最近就化工区规划进行环境评估,有消息称上海当局要将事故频发的高桥石化PX项目迁到上海金山区,引发金山区民众强烈抗议。

6月22号起,上万名金山区民众连续7天走上街头,高举横幅、标语游行,之后聚集在金山区政府门前静坐抗议,遭到当局暴力镇压。有报导称,至少有10人因此被捕,多人被打。还有现场民众曝光,有一名警察拔枪指吓游行民众,激起极大民愤,但当局对此矢口否认。

上海市金山区市民倪先生:“据我看到的,有一些年轻的小伙子拉着横幅,然后带头喊口号的都有被抓进去,每天都有抓。我们这边警察打人,政府里面有人还放出话来说,‘政府养一批特警,不打人要来干嘛?’”

上海市金山区市民沈先生:“自愿的那些饭店啊,都会给他们(民众)包水、包饭哪,前两天,也有这种发放盒饭的人被抓进去,后面因为我们网上一起叫他们(警方)放人,后来好像释放出来了。”

据了解,在22号当天下午,金山区政府在官方微博上就发出了一份《告市民书》,称当局在上海化工区规划中没有PX项目,只有涉及炼油及乙烯的“炼化一体化”项目。高桥石化化工厂也已经被明确关停,而不是搬迁。但市民对当局的这些说法表示完全不信任。

上海市金山区市民沈先生:“不相信政府,反正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东西摆在面前,总归不相信的。有些东西‘换汤不换药’,就怕这种事情——表面上说不是,没有这个项目,到最后其实只不过换一个名称而已,那我们老百姓哪里知道?”

截止到6月28号,金山区民众抵制PX项目的抗议游行已经持续一周,虽然当局采取了暴力、加强维稳以及各种措施进行阻挠,却丝毫没有令民众退缩,相反参加游行的人数与日俱增。

倪先生:“去人民广场游行,刚到就被遣送回来了,然后把拒不回来的给扣押了,要求他们写保证书,只有写保证书才能放回来。昨天(27号)进出市区,高铁停运,公交车要凭身份证坐,如果是身份证拿出来是金山的直接是不让去的。这个是不可能打压的,因为我们金山人民游行的人数,现在已经队伍增加到2万左右了,每晚。”

上海市金山区市民沈先生:“反正这个队伍是一天比一天人多,今天(24号)我估计两三万应该会有吧!”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28号报导的最新消息说,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上海发布”26号深夜发布消息称,上海当局已经在金山区举行了市民意见征询会,要求化工区管委会停止规划环评工作。但《新唐人》记者了解到,直到28号晚,仍有大批市民因为质疑当局采取缓兵之计而继续走上街头。

上海市金山区市民沈先生:“这个项目已经说现在定死了,前两天好像区政府那边开会吧,就是说采访一下市民嘛,这个项目到金山行不行,然后区政府那边找的都是内部人员,都说可以了。”

多位金山区市民告诉记者,当地由于化工厂造成的污染,使得附近海域的鱼大片死光,一些村庄癌症发病率高达60%以上。为了子孙后代能够生长在一个没有污染的环境下,他们会继续坚持,守护自己的家乡。

采访/熊斌 编辑/张天宇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