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周一股市崩塌?陆有关部门紧急会议做出“紧急决定”

【新唐人2015年06月28日讯】 (新唐人记者秦川报导)27日,大陆央行宣布,6月28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点至4.8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点至2%。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第四次降息。专家分析认为,这一举措旨在救市,未来赚钱将越来越难。

6月27日,央行在[微博]宣布,从6月28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85%;比历史最低值的1.98%仅高0.02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多家机构和券商分析师均指出,此次降息将释放4700亿流动性资金。

央行同时宣布,对“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一定标准的商业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降低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进一步鼓励其发挥好提高企业资金运用效率的作用。

这是央行自去年11月以来第四次降息,也是它今年以来第三次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央行同时还采取了其它措施,以刺激资金流向市场。

央行表示,此次降准旨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结构调整,“增强货币政策优化结构的重要功能”,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降息意在救股市

股市在连续两周一路下跌后,6月26日更是将暴跌到极致。当日沪指暴跌7.4%,创业板大跌8.91%。引起了市场躁动。众多机构预言,下周一股市走势如果继续延续下跌,牛转熊基本定局。

本次定向降准预计释放的资金规模大概在4700亿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徐洪才表示:“同时降息降准是非常有力的举措,显示经济下行的压力巨大。货币政策调整也将有助于抑制股市的急涨急落。”

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光远对中国媒体分析说:“按照常规,在人民银行通过其他货币工具提供流动性之后,政策不会立即降准降息,会等到7月中旬半年报公布之后。周六宣布紧急降息降准,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为了防止周一股市崩盘,向市场认错。从时间看,应该是有关部门召开了紧急会议做出的紧急决定。”

有经济学家指出,尽管央行在解释降息原因时并未挑明“救市”一说,但在股市“崩跌”之后祭出罕见大手笔,无疑传递出希望市场稳定的信息。

贷款利率再度刷新历史最低

这次降息后,4.85%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再度刷新历史最低值,而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也已逼近历史最低。降息不仅影响了利息,对理财产品来说,收益率同样受冲击。

实际上,降息似乎已成了央行近一年来的标准动作,连续4次降息,平均两个月就要“出手”一次。这让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累计下调1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累计下调1.15个百分点。

有分析认为,这次降息再刷历史最低,10万元人民币存款:四次降息后,利息一年将少1000元人民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微博]表示,央行本次降准降息同时进行,实属罕见,PPI连续40个月负增长,通货紧缩压力很大,而现在企业融资成本高,实际利率偏高。

也有银率网分析师建议,可选择长期限理财产品,锁定未来收益。

未来赚钱越来越难

中国证券网援引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预测,“从政策角度看下半年的主要任务是激活财政,把货币宽松和上半年推出的一系列项目落到实处,这个过程中,央行仍会维持宽松的货币环境。”

另外,如果降息降准再度引发市场资金、尤其是杠杆资金的非理性追捧,反而可能使监管层再度趋严,对市场不见得是好事。

管清友还分析说:“从周六这个降准降息时点的选择来看,中央已经在有意识的进行危机应对,坚决避免大规模强制平仓引发系统性的金融风险,这有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归根到底,市场的方向并没有发生变化,只不过节奏放缓、波动加大,对未来赚钱将越来越难。”

有多家大陆机构和券商分析师均指出,央行此次降息,将利好于股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