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西藏“首虎”落马 与马建有关?

据中共中纪委监察网站6月26日上午的消息,西藏“首虎”终于尘埃落定,他就是现任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乐大克。不过,公开信息显示,乐大克自1994年起一直在国安系统任职。出生于江西的乐大克在1994年底进入江西省安全厅后,先后出任二处副处长、处长,副厅长,2004年9月调往西藏任安全厅党委书记、厅长,直至2013年1月。期间,他曾于2006年到2009年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读博并获得博士学位。

从其经历看,乐大克被抓应与其在西藏任职有关。而且值得关注的是,1960年出生的他,尚不到退休年龄,却在2013年初从颇有实权的安全系统调至中共“养老衙门”,这显然不同寻常。而这或许与2013年轰动一时的国安部副部长陆忠伟的秘书李辉间谍案有关。

陆忠伟是国安部对日本情报专家,1999年9月出任隶属国安部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2011年升任安全部副部长。而李辉在加拿大读书时被发展为加拿大皇家骑警重要线人,后被美国中央情报局发展为间谍。他回国后在安全部系统工作期间,向美国透露了大量中国海外间谍网活动的情报,以及有关中国政治、经济和战略机密,使得中共在美国的情报组织严重受挫。

2012年元旦,李辉由于一时疏忽被抓。此事引起国安系统震荡,据说连带350多人受到处理,其中陆忠伟被停职检查,后虽过关,但却提前退休。

笔者之所以揣测乐大克与此有关,一是因为调职的时间点吻合,二是他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读博时,应该与陆忠伟有交集,由此与李辉产生瓜葛也不难想像,因为李辉也需要来自西藏的相关情报。

由于中共国安系统的隐蔽性,有些事我们只能依靠推理。如果说李辉透露的是关于中共在美的情报网,那么他日常工作是否也与北美事务有关?又是否与掌控北美情报系统的、刚刚落马的安全部副部长马建有交集?来自江西的乐大克与同样来自江西的马建是否也有关联?因为如果乐大克在李辉事件中过关,但在两年后再度被查,一定是发现了新的问题,而这个问题只能与最近国安系统由马建引发的新一波震荡有关。

据海外媒体报导,马建背后不仅有原政治局常委、老乡曾庆红的影子,还涉及周永康、令计划等人。从去年开始,习近平在倡导的新国家安全观下准备重组国安部,今年5月更是罕见要求国安官员“绝对忠诚”、“从严管理”等,在传递对国安系统不满的同时,也在释放整肃国安系统的强烈信号。大概乐大克的落马就是对这个信号的新的注脚,而他的问题应该并不简单,目标或许还是指向曾庆红。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