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西藏「首虎」落馬 與馬建有關?

據中共中紀委監察網站6月26日上午的消息,西藏「首虎」終於塵埃落定,他就是現任西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的樂大克。不過,公開信息顯示,樂大克自1994年起一直在國安系統任職。出生於江西的樂大克在1994年底進入江西省安全廳後,先後出任二處副處長、處長,副廳長,2004年9月調往西藏任安全廳黨委書記、廳長,直至2013年1月。期間,他曾於2006年到2009年在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讀博並獲得博士學位。

從其經歷看,樂大克被抓應與其在西藏任職有關。而且值得關注的是,1960年出生的他,尚不到退休年齡,卻在2013年初從頗有實權的安全系統調至中共「養老衙門」,這顯然不同尋常。而這或許與2013年轟動一時的國安部副部長陸忠偉的秘書李輝間諜案有關。

陸忠偉是國安部對日本情報專家,1999年9月出任隸屬國安部的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2011年升任安全部副部長。而李輝在加拿大讀書時被發展為加拿大皇家騎警重要線人,後被美國中央情報局發展為間諜。他回國後在安全部系統工作期間,向美國透露了大量中國海外間諜網活動的情報,以及有關中國政治、經濟和戰略機密,使得中共在美國的情報組織嚴重受挫。

2012年元旦,李輝由於一時疏忽被抓。此事引起國安系統震盪,據說連帶350多人受到處理,其中陸忠偉被停職檢查,後雖過關,但卻提前退休。

筆者之所以揣測樂大克與此有關,一是因為調職的時間點吻合,二是他在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讀博時,應該與陸忠偉有交集,由此與李輝產生瓜葛也不難想像,因為李輝也需要來自西藏的相關情報。

由於中共國安系統的隱蔽性,有些事我們只能依靠推理。如果說李輝透露的是關於中共在美的情報網,那麼他日常工作是否也與北美事務有關?又是否與掌控北美情報系統的、剛剛落馬的安全部副部長馬建有交集?來自江西的樂大克與同樣來自江西的馬建是否也有關聯?因為如果樂大克在李輝事件中過關,但在兩年後再度被查,一定是發現了新的問題,而這個問題只能與最近國安系統由馬建引發的新一波震盪有關。

據海外媒體報導,馬建背後不僅有原政治局常委、老鄉曾慶紅的影子,還涉及周永康、令計劃等人。從去年開始,習近平在倡導的新國家安全觀下準備重組國安部,今年5月更是罕見要求國安官員「絕對忠誠」、「從嚴管理」等,在傳遞對國安系統不滿的同時,也在釋放整肅國安系統的強烈信號。大概樂大克的落馬就是對這個信號的新的註腳,而他的問題應該並不簡單,目標或許還是指向曾慶紅。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