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再添一领导小组 温家宝亲信任组长

【新唐人2015年06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中共国务院24日宣布,成立“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未来将审议推动制造业发展的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专项和重要工作安排。此小组由大陆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任组长。据称马凯是前中共总理朱镕基一手提拔,被认为是温家宝的亲信。

据中共政府网消息,中共国务院办公厅24日公开发布了《关于成立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通知》显示,为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加强对有关工作的统筹规划和政策协调,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

消息指,该小组主要职责是统筹协调、审议推动制造业发展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工业和资讯化部,工业和资讯化部副部长毛伟明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司局负责人担任办公室成员。组成人员包括:组长: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副组长:中共工业和资讯化部部长苗圩、国务院副秘书长肖亚庆、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财政部副部长刘昆。

此前中共在月5月18日发布《中国制造2025计划》,是大陆实施制造强国策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国家制造强国领导小组”是“中国制造2025”政策最高领导机构。

《中国制造2025》提出重点突破的十大领域包括,新能源、新材料、电子讯息和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

去年11月,中共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任组长,人员构成包括国资委、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人社部等多个部门。

此外,马凯还担任空管委主任、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等职务。

据外媒报导,马凯是前中共总理朱镕基一手提拔,在总理温家宝时代继续受到重用,被认为是温家宝的亲信。十七大后,温家宝调马凯任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院长。媒体曾把他和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以及原商务部部长吕福源并列为温家宝内阁的四大财经官员。

港媒曾报导,马凯作为温家宝的亲信将被安排出任国务院副总理,排在张高丽之后,成为张高丽的“搭档”。马凯的突然杀出,被认为是胡、习的安排,有意让马凯与李克强形成对江派人马张高丽的上下夹击、钳制之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