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再添一領導小組 溫家寶親信任組長

【新唐人2015年06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共國務院24日宣布,成立「國家製造強國建設領導小組」,未來將審議推動製造業發展的重大規劃、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專項和重要工作安排。此小組由大陸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出任組長。據稱馬凱是前中共總理朱鎔基一手提拔,被認為是溫家寶的親信。

據中共政府網消息,中共國務院辦公廳24日公開發布了《關於成立國家製造強國建設領導小組的通知》。《通知》顯示,為推進實施製造強國戰略,加強對有關工作的統籌規劃和政策協調,國務院決定成立國家製造強國建設領導小組。

消息指,該小組主要職責是統籌協調、審議推動製造業發展等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工業和資訊化部,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毛偉明兼任辦公室主任,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有關司局負責人擔任辦公室成員。組成人員包括:組長: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副組長:中共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苗圩、國務院副秘書長肖亞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科技部副部長曹健林、財政部副部長劉昆。

此前中共在月5月18日發布《中國製造2025計劃》,是大陸實施製造強國策略第一個十年行動綱領。「國家製造強國領導小組」是「中國製造2025」政策最高領導機構。

《中國製造2025》提出重點突破的十大領域包括,新能源、新材料、電子訊息和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

去年11月,中共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成立,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出任組長,人員構成包括國資委、發改委、工信部、財政部、人社部等多個部門。

此外,馬凱還擔任空管委主任、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主任、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等職務。

據外媒報導,馬凱是前中共總理朱鎔基一手提拔,在總理溫家寶時代繼續受到重用,被認為是溫家寶的親信。十七大後,溫家寶調馬凱任國務委員、國務院黨組成員兼國務院秘書長、國家行政學院院長。媒體曾把他和財政部部長金人慶、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以及原商務部部長呂福源並列為溫家寶內閣的四大財經官員。

港媒曾報導,馬凱作為溫家寶的親信將被安排出任國務院副總理,排在張高麗之後,成為張高麗的「搭檔」。馬凱的突然殺出,被認為是胡、習的安排,有意讓馬凱與李克強形成對江派人馬張高麗的上下夾擊、鉗制之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