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斗到北戴河 12大员临“生死存亡”或4进8退

【新唐人2015年06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昱报导)中共每年一度的7——8月召开北戴河会议,名义是避暑,但从近几年来流出的消息来看,实际上是中共上层政治斗争从中南海延续到北戴河而已。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将要召开,香港媒体传出会议的主题将是重点讨论经济的中期规划。不过,海外媒体却聚焦在习近平在人事安排上的动作,并预料在会议上将不会平静,很可能会出现激烈交锋。其中,有12名中共大员就可能面临政治仕途上的“生死存亡”。

港媒:北戴河会议重点讨论经济的中期规划

香港《经济日报》6月22日引述消息透露了本年度的北戴河会议与往年有何不同之处。报导称,今年,中共领导层不会花时间研究经济表现及如何稳定经济成长,而是重点讨论经济的中期规划,解决“下一步如何走”的问题。

报导还声称,从上半年来看,大陆经济下行压力还很大,但经济增速尚可以保证在7%。因此,当局可以把精力放在未来工作及“十三五”规划的讨论上。

报导还指称,计划在10月召开的中共18届5中全会的焦点议程就是通过“十三五”规划的决定。所以,北戴河会议自然就成为了“十三五”规划拍板前的关键时刻。

网上资料显示,大陆自1953年起以5年作为经济及社会发展的规划时间,第一个5年计划简称“一五”,以此类推。

“3黑马”异动引发关注

除了需要解决经济危机的燃眉之急,习王反腐出现的“胶着”状态亟待打破,打虎遇阻也并非是空穴来风。清理江派势力,布局人事安排,理所当然成为了习近平在召开五中全会前的未雨绸缪。坐望五中全会的北戴河会议,自然是外界观察的一个重要窗口了。

今年中共北戴河前的人事调整中,原中共中纪委副书记陈文清入主中共国安部,航天系陈求发调任辽宁省省长,以及安徽省委副书记李锦斌接任安徽省代理省长,这3匹“黑马”的异动引起了外界的关注,并认为将会对五中全会产生影响。

最引发关注的是,当局从中纪委空降陈文清去接手国安部,而不是在中共国安内部选人升迁。近年来,中共国安系统已经被认为是习近平的“心腹之患”,成为了反腐中重灾区。中共国安部副部长马建的落马正是习近平清理这一隐患的集中反映。据传,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周永康,以及中共前中办主任令计划,都在中共国安部有渗透。

中共国安系统先后有北京国安局局长梁克、中共国安部副部长马建在内的多名中、高层官员落马。而中共国安部现任的4位副部长邱进、陆忠伟、董海舟和孙永海,要么超龄服役,要么被牵涉到其他腐败案中,中共国安部内部迁升的可能性几乎完全被堵绝。

12大员踏“生死线”仕途难料

此外,海外多维网还列出了12名大员则面临政治“生死线”,是进是退,或可以在今年北戴河会议上得以窥之。

以下这12名正部级官员,在2017年将届65岁。分别为刘鹤(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存根(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杜金才(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中央纪委副书记)、全哲洙(统战部副部长)、王君(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中央委员)、王宪魁(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中央委员)、黄奇帆(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中央委员)、夏宝龙(浙江省委书记、人大主任,中央委员)、王学军(安徽省委书记,中央委员)、王三运(甘肃省委书记、人大主任,中央委员)、罗保铭(海南省委书记、人大主任,中央委员)。

按照中共规定,省部级党政正职是65岁退休,但任期未满的可延期3年,所以也有干到68岁才退休的;省部级副职是65岁,但60岁以后要安排在人大、政协等“二线”。另外,如果上级党委组织部门认为某一干部需要推迟退休的,经批准可以留任、延期等。由此可以看出,到了年龄,退休还是不退休,弹性非常大。说白了,就是“上头”一句话。

分析认为,有4人的仕途尚有上升空间。包括,刘鹤(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君(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夏宝龙(浙江省委书记、人大主任,中央委员)、王学军(安徽省委书记,中央委员)。

其中,很值得一提的是刘鹤。主导中国经济的重要机构真正的核心人物是刘鹤,有着“财经文胆”之称的“智囊”人物。

2013年5月,习近平曾向来访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Tom Donilon)介绍身边的一位身材高大的助手,说:“这是刘鹤,他对我非常重要。”

事实上,刘鹤很早就已经是中国经济政策的制定者与参与者之一。据悉,刘鹤不仅对中共中央经济规划和大陆经济实际情况了如指掌,他参与了“八五”计划、“九五”计划和“十五”计划,还参与“十二五”规划编制,同时还是中共十六届三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共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文件重要执笔人。在资历上,刘鹤并不弱于被外界称为“帝师”的王沪宁。

另外,除了工作上的身份之外,习近平与刘鹤还是校友。据悉,刘鹤早年毕业于高干子弟云集的101中学。那个时候,习近平也在这所中学就读。早在60年代,刘鹤和习近平两人在北京101中学上学时就已经相识。

事实证明,刘鹤对于习近平真的很重要,从那之后,习近平无论是国内调研还是外访,只要行程中涉及经济问题,身后必定有刘鹤跟随。

分析指,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的设立意在从战略层面总体掌握和把控中国经济的走向,被习近平极为倚重的刘鹤,作为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实际上是一线操盘手。加上其身兼发改委副主任,协调联动的作用便更加凸显。

而且,现年63岁的刘鹤尚属年富力强,另发改委主任徐绍史面临换届,刘鹤或可“由副入正”,不排除以此为基础往上更进一层。

另外8人的走向则需要观察。其中被外界称作“不倒翁”的黄奇帆,是否能继续屹立不倒,尚需观察。

分析称,北戴河会议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中共五中全会的预演或者排练。作为中共政治核心环节的人事议程,必然会在会上作出一定的磋商和安排。可以预料的是,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将如往年一样不平静,存在碰撞、交锋和折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