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8否决假普选 港泛民议员赞“大胜仗”

【新唐人2015年06月18日讯】(大纪元香港记者站报导)中共强推的香港“假普选”政改方案第二日审议,最终以8人赞成、28人反对及有一人无投票下,于星期四(18日)中午获大比数反对而被否决。这次罕见的出现大批亲共建制派议员没有投票的戏剧化局面,香港泛民主派议员形容是民主的一大胜利,是新一波民主运动的开始,亦是向中共政权清晰的表明,港人毋忘初衷,会继续争取真选择、真普选。

立法会早上继续审议政改方案,至中午12点,超过9小时的政改辩论结束,共有41名议员发言。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总结时,明显情绪低落,对方案即将被否决感到失望。在新民主同盟议员范国威要求下,立法会记名表决政改方案,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宣布会响钟5分钟后表决,但经民联立法会议员林健锋突然提出休会15分钟,泛民议员群起反对,指钟声已响起不应休会,曾钰成最终否决建议,如期表决。

投票前一刻,只剩下8名自由党等建制派议员。近30名建制派议员突然离场,因此该议案只获得8票赞成,投反对票的包括27名泛民主派议员和一名功能组别议员,医学界梁家骝。

梁家杰:新一波民主运动的开始

政改方案被否决后,泛民主派议员集体会见传媒。泛民饭盒会召集人梁家杰表示,泛民议员用其手中“神圣的一票”否决政改方案,反映港人未忘争取“真普选、真选择”的初衷。

他又说今日的表决并非民主运动的终结,反而是新一波民主运动的开始。他说,根据宪制责任,政府要交出一份获得三分之二议员支持的政改方案。梁家杰呼吁,为了缝合香港目前的裂缝,希望政府尽快重启政改五部曲。对于大批建制派议员在投票前一刻突然离场,梁家杰表示,根据立法会议事规则,投票期间离开议事厅不在席等同反对议案。

工党李卓人回应投票结果指,政府政改方案只获得8票支持,已经载入史册,认为历史站立在民主一方;民主党刘慧卿表示,事件发展并不寻常。她称建制派议员早前发言时多称自己支持政改方案,但现况却与之不同,质疑有人“口不对心”。

建制派称沟通不足 为未能投票道歉

对于为何突然出现缺席场面,亲共议员林健锋以及民建联主席谭耀宗事后说,离开会议厅是想要争取15分钟点算人数的时间,使乡议局议员刘皇发赶及到会议厅参与表决,但他们声称没有沟通好,部分建制派议员并无离开,而且已经投票。他们为事件令部分建制派不能够投赞成票道歉。

投票记录

投赞成票的8人包括自由党全部5名议员,即钟国斌、方刚、田北俊、张宇人、易志明,以及工联会陈婉娴、工业界代表林大辉及保险界议员陈健波。反对的28人,就包括早前已表明反对方案的民主派议员,以及医学界代表梁家骝。

文章来源:大纪元网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