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8否決假普選 港泛民議員讚「大勝仗」

【新唐人2015年06月18日訊】(大紀元香港記者站報導)中共強推的香港「假普選」政改方案第二日審議,最終以8人讚成、28人反對及有一人無投票下,於星期四(18日)中午獲大比數反對而被否決。這次罕見的出現大批親共建制派議員沒有投票的戲劇化局面,香港泛民主派議員形容是民主的一大勝利,是新一波民主運動的開始,亦是向中共政權清晰的表明,港人毋忘初衷,會繼續爭取真選擇、真普選。

立法會早上繼續審議政改方案,至中午12點,超過9小時的政改辯論結束,共有41名議員發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總結時,明顯情緒低落,對方案即將被否決感到失望。在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要求下,立法會記名表決政改方案,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宣佈會響鐘5分鐘後表決,但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突然提出休會15分鐘,泛民議員群起反對,指鐘聲已響起不應休會,曾鈺成最終否決建議,如期表決。

投票前一刻,只剩下8名自由黨等建制派議員。近30名建制派議員突然離場,因此該議案只獲得8票贊成,投反對票的包括27名泛民主派議員和一名功能組別議員,醫學界梁家騮。

梁家傑:新一波民主運動的開始

政改方案被否決後,泛民主派議員集體會見傳媒。泛民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表示,泛民議員用其手中「神聖的一票」否決政改方案,反映港人未忘爭取「真普選、真選擇」的初衷。

他又說今日的表決並非民主運動的終結,反而是新一波民主運動的開始。他說,根據憲制責任,政府要交出一份獲得三分之二議員支持的政改方案。梁家傑呼籲,為了縫合香港目前的裂縫,希望政府儘快重啟政改五部曲。對於大批建制派議員在投票前一刻突然離場,梁家傑表示,根據立法會議事規則,投票期間離開議事廳不在席等同反對議案。

工黨李卓人回應投票結果指,政府政改方案只獲得8票支持,已經載入史冊,認為歷史站立在民主一方;民主黨劉慧卿表示,事件發展並不尋常。她稱建制派議員早前發言時多稱自己支持政改方案,但現況卻與之不同,質疑有人「口不對心」。

建制派稱溝通不足 為未能投票道歉

對於為何突然出現缺席場面,親共議員林健鋒以及民建聯主席譚耀宗事後說,離開會議廳是想要爭取15分鐘點算人數的時間,使鄉議局議員劉皇發趕及到會議廳參與表決,但他們聲稱沒有溝通好,部份建制派議員並無離開,而且已經投票。他們為事件令部份建制派不能夠投贊成票道歉。

投票記錄

投贊成票的8人包括自由黨全部5名議員,即鍾國斌、方剛、田北俊、張宇人、易志明,以及工聯會陳婉嫻、工業界代表林大輝及保險界議員陳健波。反對的28人,就包括早前已表明反對方案的民主派議員,以及醫學界代表梁家騮。

文章來源:大紀元網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