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股告别牛市?各路资金套现出场

【新唐人2015年6月17讯】据大纪元电子报6月17日的报导,6月15日,中国沪深两市双双下跌超过2%,沪指失守5100点重要关口,创业板下跌5%;6月16日,沪指再跌3.47%,深指则跌3.54%,创业板再下跌2.85%。中国股市泡沫引发了国际及中国投资人的忧虑,海外资金和中国投资人甚至企业高管已经开始从股市抽出资金,有评论人士表示,股市泡沫肯定是会破的,聪明的资金已经开始套现离场。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股市上证综合指数由2300多点升至5000点以上,股市上升150%,深圳股市股票翻涨近3倍,上证综指目前的本益比为25.7倍,高于一年前的9.7倍。有外媒报导称中国股市价值在过去12个月增加了6.5兆美元,膨胀速度超越1990年代美国科技泡沫最火热的时候,中国投机者举债做多中国股市的规模到空前新高,达到3,480亿美元。

而中国这一年来的经济陷于低谷。经济与股市大幅背离,已到了一个极不合理的程度。有外媒表示,中国股市泡沫已经超过了史上所有股市泡沫。巴黎银行表示:“泡沫一定会破裂,虽然时间不一定知道。”

面对股市泡沫,摩根史坦利、法国巴黎银行等外资已经转为看空中股,《市场观察》日前表示,在截止到6月10日的一周,全球投资人从中国股市抽出68亿美元,是史上最大的单周资金撤离。

不仅仅是国际资金开始撤离股市,根据《投资者报》统计,5月以来,中国产业资本减持金额高达2千亿元(人民币,以下同),其中5月单月减持额就多达1,500亿元,创下今年以来月度减持新高。

随着中国股市飙涨,大多数上市公司股价翻涨数倍,多股连创历史新高,尤其是一些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在此情形下,大量产业资本开始兑现,一些上市公司股东及高管甚至不惜违规高比例减持。由于这类人一向被看成最了解公司经营状况者,他们的减持引发市场对公司前景的担忧。

与此相比,两市的增持行为则少得可怜。根据中国金融数据、讯息和软体服务企业Wind的数据统计,5月以来两市重要股东增持9.6亿股,累计增持金额为180亿元。若将增持金额和减持金额相抵,则两市5月以来净减持金额接近2千亿元。该报告表示,从长期统计来看,若减持规模一直远大于增持,表明大量的无成本或低成本筹码正在二级市场上卖出,套取大量资金。

《市场观察》专栏作家高德(Howard Gold)称中国股市已经出现了泡沫破裂的七大警讯,并提醒投资者现在赶快跑路,因为聪明的资金已经开始套现离场。

中国经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像一个患了严重慢性病的病人,什么药都无法医治,一直萎靡不振,中共央行3次降息,2次降准都没有使经济重振。中共只能力推股市上涨吸引社会及民众资金,中国股市目前已经成为中共圈钱的工具,据Wind统计显示,今年A股有193家公司IPO(首次公开募股),募资4,777.79亿元,有269家上市公司增发股票,再融资3,696.97亿元,总计融资8,475亿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