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复旦教授骂孔孟 学生吁驱逐出校

【新唐人2015年06月15日讯】上海复旦大学继校庆抄袭事件之后,最近再次成为舆论焦点。该校教授刘清平公开用粗俗语言辱骂孔子、孟子,引来各方批评,复旦学生更发起联署活动,要求校方严肃处理刘清平。外界评论认为,这一事件反映出中国大陆严重的师德危机,而这背后根源则是中共长期对传统道德文化的破坏。下面请看报导。

6月11号,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的7名学生联署发布公开信,要求复旦大学对刘清平辱骂事件严肃处理。因为这7名学生都是博士毕业生或在读博士,因此又被称为“复旦七博士”。

公开信写道,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专职研究人员刘清平,以复旦大学教授的名义辱骂孔子、孟子,用语粗鄙污秽,令人瞠目。刘清平作为教育工作者,谩骂被公认为教育家、先贤的孔子,这是对教师职业道德、“为人师表”的践踏。

“七博士”认为,刘清平突破学术讨论和言论自由的底线,不仅有损师道师德,也损害复旦大学形象。因此,“七博士”敦促母校复旦大学尽早对刘清平进行严肃处理。

对此,孔子第78代孙、“台湾孔子协会”理事长孔维勤教授表示,孔子思想作为学术探讨是没问题的,但对于没有根据与由来的诋毁、谩骂,至少当事人是应该道歉的。

孔子第78代孙、“台湾孔子协会”理事长孔维勤教授:“如果他的用词遣字是辱骂的语言的话,那就很不得体了,起码语言的表达要有点礼貌。”

孔维勤谈到,实际上孔子在不同的时代都曾受到不同的诋毁,比如:所谓“文化大革命”期间的“批林批孔”,但因为有孔子、孟子的书在,所以人们还是可以通过读书来了解他们的思想精神。所以这些诋毁对孔子精神本身没什么影响。

西南科技大学的讲师齐义虎是公开信联署人之一,他撰文表示,刘清平事件折射出中国大陆的师德危机。齐义虎认为,辱骂事件或许是刘清平的个人道德素质问题,但刘清平本身能成为著名学府教授,这就涉及整个教育界的机制问题,而教育产业化所掏空的不仅是师德,更是整个社会的道德与良知。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也对《新唐人》表示,一直以来,中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蔑视和破坏,尤其是文革和文革之后,使整个社会在这种“党文化”环境下熏陶出来的学者,根本就不了解本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因为他不知道这个先贤传递的这些好的道德,对于人类、对于这个社会到底有什么好的、积极的作用。他站在他任性的角度,以为骂几个古人就可以成名,或者就显示出他如何如何。”

李元华表示,中共一直在宣传自己的“伟光正”,竭力掩埋传统文化,把其说成是糟粕,只有需要映衬中共的“伟光正”时,才去片面解读这些传统文化。

李元华:“这些所谓学者、所谓名校教授他看不到这种文化的优点,而去放肆地、肆意地辱骂先贤的话,正说明在这个党文化下成长起来的所谓学者,应该说是很可怜的、很可悲的。”

网上信息显示,早在“复旦七博士”发表公开信之前,6月6号,一位微博名为“济楚_复旦”的复旦大学学生,就在微博上发起了名为“将刘清平逐出复旦”的活动,并引发轰动效应。截至14号晚,该活动已获得54万多人的围观。

采访/易如 编辑/李谦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