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被判刑登外媒要闻 秘审令人揣测

【新唐人2015年06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王兰综合报导)周永康被判无期徒刑的消息今天发布后,立即成为了海外各大媒体的国际要闻,而为什么对周永康要秘密审判也引起了各大媒体分析人士的揣测。

美国之音中文网的报导题目是《周永康被判无期徒刑庭审不公开》,文章说,对周永康的审判是不公开的。法院的判决令很多人感到吃惊。许多人原以为审判涉及国家秘密的部分可能不公开,但没想到整个庭审过程都如此保密。

而就此,英国BBC英文网报导中引用分析人士Celia Hatton

的话说,这一判决令许多人措手不及。在此之前,许多人预计对周永康的审判会对中国公众播放,让每一个人看到他的失败。就像薄熙来曾经面临的审判一样,媒体在审判薄熙来前48小时通知公众,还有记者在法庭外安营扎寨数天,等候最新消息。

今年3月份的时候,中共最高法院领导人承诺对周永康的审判按照法律将是公开的,似乎对周的审判要和薄熙来的模式一样,许多人预测和其他犯罪高官一样,周永康会得到死缓的判决。

但几个月过去了,当局对审判周永康只字不提,有人猜测周永康与检察官不合作,还有人相信,他的罪行公布会让中共政府尴尬。

毕竟,周永康曾经是中国权力最大的政治人物之一,如果他都彻底腐败了,那麽中国民众会认为其他高层人物是否也变质了。总之,让周永康接受秘密审判的决定和整个案件的氛围和周永康的公众形象相吻合,那就是,令人难以接近和神秘。

而中国问题分析专家石涛先生认为,当今主政者有他自己的想法,后面还有更大的老虎要打,所以不想出现审判薄熙来时社会层面出现的波动。而定下6月11日宣判周永康,也和周永康和江泽民1999年6月10日,成立专职迫害法轮功的机构“610”办公室有关。

而对于周永康被判无期中国民众的反应,英国BBC中文报导的题目是,《周永康案宣判,中国网民多数“点赞”》,文章中说,周永康被判无期的消息公布,几分钟后发布微博,一个半小时后,就上上了新浪微博实时热搜榜第7名,搜索人次23万,转发近12500次,13600多人点赞,数百条评论。大多数评论都对周永康被判无期徒刑称赞,表示“很好”,并延伸到对反腐表示支持。”

周永康案今天也登上了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囯的其他大媒体如CNN,纽约时报的环球要闻版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