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黄之锋被拒入境马来西亚 谁在幕后?

【新唐人2015年05月28日讯】曾在香港去年的雨伞运动中起主导作用的“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26号前往马来西亚出席“六四”26周年纪念活动,遭到当地移民厅拒绝入境,并被原机遣返。有分析人士指出,黄之锋对马来西亚当地的社运并没有影响力,那么他为什么会遭到遣返呢?请看报导。

黄之锋是去年持续79天雨伞运动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曾登上美国《时代》杂志亚洲版封面,并被该杂志选为当年25位最具影响力的青少年之一。

26号下午,黄之锋被遣送回香港后,他在脸书上发表长文,说他是应马来西亚“六四25周年纪念活动工委会”的邀请,到吉隆波、槟城、怡保和新山等地进行巡回分享,演讲题目是《展望中国民主——从六四民运到雨伞运动》。

黄之锋在文章中写道,他在26号早上11点抵达马来西亚槟城国际机场,随后入境时遭到拒绝。他再三追问原因,但海关人员没有出具政府文件、也没有说明所根据的法律条文,只回应是“政府命令”(government order),并要求他原机返回香港。海关还一度喝止他致电联络主办方,甚至抓着他的手臂,想强押他上机。而且,直到飞机抵达香港,他才获准取回护照。

据马来西亚传媒《当今大马》报导,在被遣返的过程中,黄之锋声称遭到移民厅官员拉扯,并可从电话中听到,黄之锋用英文大喊“不要使用暴力”(Don’t use violence)。

黄之锋表示,在中国境内争取真普选,中共不准他入境中国大陆和澳门,他可以理解,但对马来西亚政府的做法,他无法理解。

有马来西亚学者分析,黄之锋对当地社运并没有影响力,入境禁令可能与中共因素有关。

旅美中国问题专家张健:“中共对于六四的问题是非常敏感的,这是中共现在无法打破的一个禁忌之地,所以对于像这样一个民运领袖,他在海外参加各种会议,中共的部门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恐吓威胁以及对其他主权国家的施压,来把曾经对中国人民屠杀这样一个事件,也把其他国家牵扯了进来。”

大马警察总长巴卡(Khalid Abu Bakar)在接受《法新社》访问时表示,黄之锋到访当地的目的是分享他在香港组织示威活动的经验,他们担心黄之锋即将发表的言论会危害大马的安全。他还表示,由于担心黄的言论影响马中两国关系,所以指示移民厅阻止他入境。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家杰:“可能是大马的政府要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府示好,朋友的敌人就是自己的敌人嘛,可能是这样。因为黄之锋同学在雨伞运动里头的占领是占一个很重要的位置,你看中国(共)领导们放话说这是一个管治权之争,所以他就可能把黄之锋同学看成为威胁,威胁他的管治权的一个人。”

张健:“它也开辟了第三方对于在中国领土从事中国民主自由人士的一个打压,马来西亚的做法非常不好,有几个大家都能知道的原因,随着中国经济的高增长,包括现在中国的亚投行的概念,马来西亚特别想跟中国政府在经济领域上分一杯羹,所以在这个方面可能对中国政府有所屈服。”

邀请黄之锋出席讲座的工委会发言人黄翔宝在接受香港《苹果日报》查询时透露,在活动举行前,曾接到当地华人的威吓电话,声称会派人在活动期间闹事,又称会向当地中共大使馆报告有关活动。

香港社民连主席梁国雄也获邀出席活动,他对马来西亚政府遣返黄之锋的做法无法接受。他表示,除非活动取消,否则,他会如期在29号前往马来西亚。

旅美中国问题观察人士章天亮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在背后作祟,让马来西亚政府拒绝黄之锋入境,是想向世界做出一种姿态,如果你要与中共抗争,你就会有麻烦。不过章天亮认为,中共蛮横霸道的做法,并不能真正封杀黄之锋的声音,只能让自己的形象进一步受损。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