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新法案 强制大超市捐赠“到期”食物

【新唐人2015年5月26讯】据大纪元电子报5月26日的报导,法国社会党国会议员嘉侯(Guillaume Garot)于近日提出反食物浪费修正法案,获得国会通过。新法案规定禁止大中型超市丢弃未售出但还可食用的食物,或用次氯酸钠溶液销毁这些食物,取而代之的是将食物捐赠出去。

该法案将从2016年7月开始执行。对于面积超过400平方公尺的超市,必须与慈善组织签订食物捐赠协议。不遵守规定者,将被课以7万5千欧元的罚款及两年监禁。对滞销食物的最终处理方式是:制作成喂养动物的饲料、或是用来培养堆肥转化为甲烷和农业用的肥料。

对此爱心食堂协会主席贝特(Olivier Berthe)表示,协会选择性地接收捐赠食物,因为没有场地储存那么多的食物,如果为了接受捐赠去租一个大的储存室,费用太昂贵。

法国食物捐赠联合会主席雅克.贝莱(Jacques Bailet)表示,那些可以长时间保存的捐赠食物存放并不难,如稻米、面粉、饼干……难的是那些不能长期保存的食物,如鱼、肉、乳制品等。这些食物对储存条件要求较高,需要冷藏室。如果这样的捐赠食物很多,那就必须寻找一些保存和管理它们的好方法。

嘉侯表示,捐赠食物的管理问题将会在国家、协会和大型超市签订的协议上给出明确方案。他认为,强制大型超市将食物捐出去是反对食物浪费的最好办法,因为近三年来,一些协会食物紧缺,需要捐赠的食物。修正案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协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所需食物。

法国商业和零售联合会的总代表雅克.奎索(Jacques Creyssel)对强制超市捐赠食物一事表示不满,他认为大型超市只占食物浪费的5%,有35%的食物都捐赠出去了。

如今已有超过4,500家的商店与慈善协会签订了食物捐赠协议。他认为问题不在大型超市,每个人都有责任。

此外,奎索还担心那些规模较小的超市会吃不消。他表示,新法案针对大超市还可行,但对于那些处于市中心的规模较小的超市,遵照这个法案去做就比较困难了。因为这些超市规模小,也没有大的储存室,它们能捐赠出的食物很少。

新法案还包括教育方面的举措,要求在学校进行反食物浪费等方面的教育,培养和加强学生们节约食物的意识。法案也规定企业要采取措施,履行自己对社会和环境的责任。争取到2025年,法国浪费的食物能减少一半。

法国的食物浪费很严重,平均每个法国人每年丢掉20~30公斤的食物,其中有7公斤的食物是尚未拆封的。也就是说,每人每年因食物浪费会损失100~160欧元,整个法国每年的食物浪费造成的损失可达120~200亿欧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