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失踪儿童日 探讨中国拐卖儿童症结

【新唐人2015年05月26日讯】5月25号是“国际失踪儿童日”,我们采访了被拐骗儿童家长,和公益人士,公安人士,一起来探讨中国社会拐骗儿童问题的现状。

在“中华寻人网”上“被拐被骗”类别里,有一个有着圆圆眼睛的小男孩。他叫罗超凡,是湖南郴州市人,1998年9月1号出生。不过,亲生父母对他的印象,就定格在4岁半的样子。因为那一年,他从幼儿园被拐走了。

罗超凡母亲张贵红:“我儿子罗超凡于2003年3月19日下午3点半左右,在郴州市金太阳幼儿园内,被人贩冒充他父亲接走,至今整整有12年4361天了。在这12年里,妈妈天天思念你,想你,一刻也没有停止找你。”

罗超凡的母亲张贵红马上向派出所报了案,并和幼儿园交涉,最终,幼儿园赔偿了几万元,警方的调查由于线索不全中断。张贵红的丈夫至今在外地,边打工边寻找儿子,而张贵红也在全国各大网站发了寻人的帖子。她的新浪微博,QQ,优酷账号都是“寻儿罗超凡”。

张贵红:“我们整个心都被掏空了。一句话,真的是天都塌了。但是没办法,你还得要找孩子。所以我还会坚强的活着,一直找下去。”

在专业寻人网站“中华寻人网”上,类似罗超凡这样“被拐被骗”失踪儿童信息还有33例。为了利用网络给这样的家庭提供帮助,网站负责人代先生十年前从做纯公益网站起步,艰难运营,目前转型为半公益。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平均每天会接到8到10个寻人案例,类型不一,多的时候2、30个。

据《德国之声》报导,中国每年失踪儿童的数量没有官方统计,据估计约有10万人。而代先生表示他们也没有统计,但儿童被拐骗呈上升趋势。

“中华寻人网”负责人代先生:“暂时也没有这方面统计。因为儿童(失踪)现在是有点上升趋势,多少有点上升趋势。按我们当前来找的话,有很多时候,孩子就是脱离了大人视线,然后就没了。孩子走失,按年龄来说,小孩只要是十岁,像我们的感觉,就是十岁以下的孩子走失,多数是被拐被骗了。”

罗超凡的信息也刊登在另外一家公益寻人网站“宝贝回家”上,该网站法律顾问张志伟律师表示,针对拐卖儿童,这两年当局出台的措施包括,为疑似被拐儿童家长免费采血,检验DNA,还出台了一些新的司法解释。另外,拐卖儿童少女的报案一律立为刑事案件,成立专案组,并由当地公安局的主要负责人负责。

那么,为何在加大查处力度的情况下,仍然无法杜绝拐卖儿童问题,甚至出现上升趋势呢?

原河南省新乡市公安局干警何祖华:“老百姓他家里丢了人、丢了小孩,他肯定会到公安部门去报案。但是有些地方,他确实是没有把它当成多大的事。等到当地出现好多起了,引起上面关注了,老百姓也不断在反映,在网上发帖、抗议呀。非得到一定程度上,他才去开展这个工作。”

代先生:“最好的就是DNA鉴定,这孩子是不是跟他是一家。其实这很好解决,但是呢有些部门绝对是做不到的,因为一说就不是我管辖范围之内,没有执法权什么的。也是当前咱们中国,怎么说呢,也是不合理的一些状态。也是一个常规现状。”

原河南省新乡市公安局干警何祖华也表示,基层干警还面临另外一种尴尬。

何祖华:“现在作为基层干警,确实工作很难。很多事,包括不属于公安上的工作,(地方政府)也去找他们,包括强拆也好,这个事那个事。弄的警察现在很被动。正当的,该他去做的业务,他也无法分身了。”

如今,罗超凡的妈妈也成为“宝贝回家”的一名志愿者,提醒其他的家庭,要有防范拐卖的意识,在5月25号“国际失踪儿童日”,她依然怀抱希望,期望早日能见到如今已经17岁的儿子。

采访/编辑/尚燕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