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团促补正《公投法》 落实直接民权

【新唐人2015年5月22讯】据大纪元电子报5月22日的报导,对于《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已排入今(22)日院会的讨论事项第69案,岛国前进、割阑尾、基进侧翼等民团21日赴立法院召开记者会表示,相较于总统选举只要26万人连署就能参选,由人民提出有关公共政策的公投提案,连署1百万人只能“成案”,后续还要经过堪称“不可能任务”的双二一门槛,可见现行《公投法》有多荒谬,呼吁立院本会期尽快完成《公投法》三读,落实直接民权

本应赋予人民行使“直接民权”法源的《公投法》,但自2003年通过至今,能成功达成连署的公投案只有6次,即便有多案投票结果获九成以上民众支持,仍然因投票率未达五成而宣告失败。

岛国前进发起人陈惠敏表示,公投法规定要在6个月内完成1百万人连署,“是总统候选人的3.5倍”,非常荒谬,呼吁国民党应该对人民争取直接民权表态。

割阑尾计划发言人林祖仪指出,一直以来台湾没有任何民代被罢免过、也没通过任何全国性公投案,这代表台湾的直接民权还没有实现,只是被写在法规里,因此割阑尾团队正在筹备网站,打算让民众了解是哪些立委在阻挡直接民权,供民众作为投票的参考。

另外,由于下修投票年龄门槛的修宪案受阻,“十八岁公民权”推动联盟21日发起在立法院群贤楼前静坐抗议,反对修宪包裹表决,呼吁先将高度共识的下修投票年龄,送出立院让人民复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