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促補正《公投法》 落實直接民權

【新唐人2015年5月22訊】據大紀元電子報5月22日的報導,對於《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已排入今(22)日院會的討論事項第69案,島國前進、割闌尾、基進側翼等民團21日赴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相較於總統選舉只要26萬人連署就能參選,由人民提出有關公共政策的公投提案,連署1百萬人只能「成案」,後續還要經過堪稱「不可能任務」的雙二一門檻,可見現行《公投法》有多荒謬,呼籲立院本會期盡快完成《公投法》三讀,落實直接民權

本應賦予人民行使「直接民權」法源的《公投法》,但自2003年通過至今,能成功達成連署的公投案只有6次,即便有多案投票結果獲九成以上民眾支持,仍然因投票率未達五成而宣告失敗。

島國前進發起人陳惠敏表示,公投法規定要在6個月內完成1百萬人連署,「是總統候選人的3.5倍」,非常荒謬,呼籲國民黨應該對人民爭取直接民權表態。

割闌尾計畫發言人林祖儀指出,一直以來台灣沒有任何民代被罷免過、也沒通過任何全國性公投案,這代表台灣的直接民權還沒有實現,只是被寫在法規裡,因此割闌尾團隊正在籌備網站,打算讓民眾了解是哪些立委在阻擋直接民權,供民眾作為投票的參考。

另外,由於下修投票年齡門檻的修憲案受阻,「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21日發起在立法院群賢樓前靜坐抗議,反對修憲包裹表決,呼籲先將高度共識的下修投票年齡,送出立院讓人民複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