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兰花之美 兴大登Nature Plants封面

【新唐人2015年05月15日讯】社区广角镜(399)台湾是兰花王国,美丽的兰花上,唇瓣是最醒目,也是最能吸引昆虫停留授粉的部位,但唇瓣形成的原因,一直是植物学家解不开的谜,中兴大学生物科技研究所的研究团队,提出“花被(音背)密码”,证实兰花唇瓣形成的原因和机制,一举登上国际期刊Nature Plants封面。

粉紫、纯白、嫩绿,一朵朵争奇斗艳,这些美丽多变的兰花,它漂亮的秘密是来自第三片花瓣特化成的唇瓣。

中兴大学生技所特聘教授杨长贤:“在这任何一个位置上,只要是L这个complex赢了,或者它表现的多,这个位置就会出现唇瓣。”

兰花的花朵,包含三片花萼与两片花瓣及唇瓣构成,而唇瓣是最醒目也是吸引昆虫授粉的部位,它就像授粉虫媒的停机坪,中兴大学研究团队,破解兰花唇瓣形成的原因,找到“兰花之美”的秘密,一举登上国际期刊Nature Plants封面。

中兴大学生技所特聘教授杨长贤:“我们把L complex在唇瓣里头削减之后,我们就发觉它的唇瓣的结构就变成有点像花瓣的展开的样子,所以这个是我们提出这个P code模型,这个模型就是‘花被密码’。”

由杨教授指导的研究团队,历经长达5年的实验,印证“花被密码”的理论,过程就像大海捞针,拼拼图一样困难。

中兴大学生技所特聘教授杨长贤:“去发想一个它是一个蛋白复合体,然后是哪4个蛋白在那里,这个发想是很困难的,我们也不是凭空想像出来的,我们是根据我们实验的一些过程找到了证据,逐步逐步把它拼起来的。”

这项研究成果完全由台湾学者独立完成,除了让世界看见台湾的研究能量,杨教授说,未来将可以应用在兰花花卉改良,增加兰花市场多样性,提高台湾花卉的产值。

新唐人亚太电视邱添喜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