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残留甚微无害?专家:小心饮食积累

【新唐人2015年05月09日讯】茶饮风暴让大家开始关心,到底茶叶中的农药会不会溶出到茶汤里呢?有学者调查,溶出的农药非常微量,民众需喝90公升才可能危害身体,但农药业者就说,不能单看茶饮,平日吃的蔬果、稻米,也都含有农药,累积起来是可能超标的。

70秒时间一到,香气释放出来,球状,条形茶叶都有不同的品茶时间,品茶的规矩不少,却无法品出到底有没有农药溶出来。有台大学者测试,茶汤溶出的农药非常微量,民众必须喝下90公升的茶,才可能对身体构成危害。

台中荣总毒物科医师毛彦乔:“(芬普尼)吃进去的容许剂量大概是0.012毫克,除以它的0.003(ppm),这样换算出来大概就是4公斤的茶,4公斤的茶一般来讲,泡个10倍100倍都有可能。”

医师表示,溶出无可避免,但以芬普尼来讲,半衰期不到一个月,身体就会自动排出毒素,依照泡的浓度,热度会有差异,但是哪怕是一丁点的农药溶出,你还敢喝吗?

民众林先生:“不管多或少啦,对人体都会有影响啦,所以尽量是不要。”

民众李小姐:“就算是少部分还是喝到,不能因为这样子就撇清责任说,说没有关系什么这样。”

有20年资历的农药专家表示,政府为控管每种农药在允许范围内被人摄取,每一种农作物都有登记特定的可用农药及标准,生活中还有很多摄取的食物都含有农药残留,是可能累积的,所以不能单看茶饮的摄取量,就一概而论。

农药专家:“它(农药)登记的项目比较少,所以我们吃的机会少,它的容许量就高一点,那像芬普尼它的用药很广泛,所以它就订得非常低,因为怕你这个吃到那个也吃到,累积起来就变成很高了。”

台中荣总毒物科医师毛彦乔:“200多小时以内吃的这些东西,理论上是会累积起来,所以大部分的毒物科医师会建议,摄取的来源要尽量的广、多。”

除了依靠政府加强源头管理,医师建议民众,应避免大量摄取单一食物降低风险。

新唐人亚太电视邱添喜、詹咏茹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