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种植西瓜 卖一颗捐20罹癌学弟

【新唐人2015年05月08日讯】台湾彰化有位青年农夫钟翊禹,去年开始以天然栽种方式种植西瓜,虽然大小比市面上小一号,但在重视食安的年代,仍然获得热烈回响,最近他从媒体报导得知母校的学弟罹患淋巴癌,而同班同学理平头力挺讯息,让他决定卖一颗西瓜就捐二十元,帮助学弟度过难关。

浊水溪边的西瓜田,瓜农钟翊禹种的西瓜,草竟然长得比西瓜还要高。

瓜农钟翊禹:“病害方面我们就用,基本上只用亚磷酸,的这种东西下去做病害防治,虫害防治上,就用一些苦楝油矿物油,这种油剂的部分来抑制这些病虫害,让它们窒息让它们自然死亡。”

瓜农钟翊禹表示,右边是化肥栽种足足比天然栽种大一倍,天然栽种方式让藤蔓无法像化肥施种青翠,种植一千颗淘汰3成只能收成5、6百颗。

瓜农钟翊禹:“正常的方式在生长,所以它的肉质上它会比较细,比较绵密,那我们吃起来口感就有差。”

每次除草需要一个人搬开西瓜藤蔓,另一个人用割草机除草费时一个多小时,虽然种植辛苦,收成又不是顶好,但友善耕作,对土地、环境都永续,尤其最近得知母校学弟罹癌的消息,钟翊禹希望尽点心力。

瓜农钟翊禹:“我就看到那天新闻报导在报导说,达德商工学弟他家境不好,但是最近又罹患癌症,我觉得说这样子的话,那我能力上也很有限,所以既然我要卖西瓜,我就卖出一颗西瓜,就捐20块给这个学弟,给这个家庭,帮助他们一起度过这一次的低潮。”

用天然栽种方式爱护土地,也希望用这样心意种出来的西瓜,收获所得,帮助社会上需要的人。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