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节 亚洲各国薪资评比

【新唐人2015年05月01日讯】台湾背上低薪过劳的形象,今天,邻近的香港调高了最低时薪,而在韩国、日本,目前都有平均8万以上的月薪,接下来的新闻,我们带您看到,其他国家在劳工政策上的趋势。

为了保障劳工权益,政府力推加薪四法。今天立院三读修正通过《公司法》部分条文,要求公司要将一定比例的盈余,分派给员工。希望在五一劳动节送给劳工们一个礼物。

来看看邻近的日本,根据厚生劳动省最新统计,受企业营收改善,已及劳动力需求提高。2014年的平均薪资,为每月31万6694日圆,约台币8万。不过和物价上涨的速度相比,加薪的幅度仍显缓慢。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全国工商会议所的大家,面对经济开始进入良好循环,务必拜托大家积极加薪。”

接着来到香港,2014年第三季的平均薪资为14354元港币,约57000台币。但长期以来,工作时间过长令许多员工吃不消。今天五一劳动节,多个工会团体发起游行,要求订立标准工时。香港政府在今天(5月1日)宣布,即日起将最低工资,由每小时港币30元提高至32.5元。

最后来看韩国。上个月底,韩国政府修改劳工相关法例,放宽大企业解雇员工的条件,引发数十万劳工走上街抗议。

抗议民众:“政府正在改革劳动市场,让雇主更容易解雇员工。减薪,以及增加临时员工。工会举办大型示威,抵制政府的政策。”

根据2014年企业调查,首尔、蔚山等地区的上班族,平均薪资所得达320万韩元,约台币9万元左右。不过再考虑物价及通膨率后,当地人认为,这还只是“中下层”的标准。

考量各国经济状况不同,实质薪资或许无法直接被比较,但各国提出的劳资政策,仍值得互相借镜参考。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