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势多变 沙特阿拉伯王位交棒第三代

【新唐人2015年5月1讯】据大纪元电子报5月1日的报导,世界最大石油输出国沙特阿拉伯正面临中东史无前例的局势动荡,今年80岁的年迈国王沙尔曼于周三(4月29日)公布王位继任人选,展开自1953年以来首次的年轻世代接棒,开始由第二代向第三代过渡,沙特的外交政策也转向更积极,更具领导力。



另一个重要的改变是,自1975年10月担任外交部长的费萨尔亲王(Saud al-Faisal)改由沙特驻华盛顿大使朱贝尔(Adel al-Jubeir)接任,朱贝尔是首位非皇家人担任政府要职。

继任人选年轻化代表着愈来愈艰辛的外交政策。沙特阿拉伯在经历过2010年阿拉伯之春及余波之后,担心策略伙伴美国逐渐降低在中东的影响力,而又面临伊朗势力日益扩张的威胁。

王储纳伊夫因跟美国合作打压基地组织,而跟美国官员建立良好的关系,几乎比其他资深皇家人员或外交官都好。沙尔曼国王认为,新王储和美国的紧密关系有助于缓和局势,而且纳伊夫也是正统绍德家族兄弟的后代,不同于前任阿卜杜拉国王是其同父异母的哥哥。

沙特阿拉伯对叶门的空袭行动由两位新王储主导,可以说是沙国更积极外交政策的风向标。沙国旨在建立逊尼联盟对抗伊朗,沙国并支持叙利亚叛军对抗叙利亚阿萨德总统(Bashar al-Assad)。

分析师表示,沙国新世代接班人展现更快的决策过程,更长远的规划,居领导地位,而且对抗冲突不犹豫。

沙国也面临长久的国内挑战,包括根深蒂固的青年失业问题,政府支出难以为继,宗教保守派之间的紧张关系,还有愈来愈多的崇尚西方的自由主义者。此外,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IS)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窜起,也对沙国国内的安全造成威胁,如最近发生攻击警察和少数什叶派人士的事件。

为了巩固石油市场,沙特去年决定不减产而导致全球石油价格大幅下滑。改组对石油政策没有太多改变。

绍德王朝由开国君主伊本(Abdulaziz Ibn Saud)创立于1932年,历任国王都是伊本的儿子继承,现任沙尔曼国王于今年继承王位时已80岁了,其上一任阿卜杜拉国王于今年元月过世时90岁。

另一位同父异母的王子69岁的穆克林(Muqrin bin Abdulaziz Al Saud)是已故阿卜杜拉国王最小的弟弟,曾经被指定为王储,但经过嫡长子委员会(由家族多人组成的管理继承的单位)同意废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