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习近平“政治规矩”大庆书记被立案

【新唐人2015年05月0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中纪委网站4月30日消息称,黑龙江大庆市委原书记韩学键被双开并立案审查。官方称,韩学键严重违反“政治规矩”,而这一词是习近平近期提出来的新词。陆媒称,韩学健曾与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在中石油集团任职的心腹工作多年。

中纪委网站4月30日公布,对黑龙江省委原常委、大庆市委原书记韩学键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声明说,经中央纪委审议,决定给予韩学健“双开”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监察部声明说,韩学健严重违反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严重违纪违法,而且在中共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54岁的韩学健生于1961年,曾历任黑龙江省商业厅财会处科员、副科长、科长、商业厅改革办主任、商业厅办公室主任、贸易厅副厅长兼党组成员、贸易局局长兼省经贸委委员。2002年10月至2014年12月,韩学健曾任齐齐哈尔副市长和市委副书记、大庆市委副书记、书记和市长。

2014年12月22日,时任黑龙江省委常委及大庆市委书记的韩学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受到调查。12月25日,韩学健被免职。

上述韩学健违反所谓“政治规矩”,这一词是中共现任总书记习近平提出来的一个新词。

1月13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习近平讲话中的一个词引发外界关注:“政治规矩”。他提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而在1月16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习近平进一步提出,“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

据中共官媒称,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谈及“规矩”是理解当下中共所谓政治思路的一个关键词,通常是指有其问题背景,不守规矩的主要体现是:团团伙伙、小山头、小圈子、宗派主义等。如“石油帮”、“秘书帮”、“山西帮”,其背后都或有大老虎坐镇。

据报导,韩学健曾与周永康心腹工作多年,有说法称,韩被查或许与其“身边人”的问题有关,韩学键或许牵入了中石油腐败“窝案”,背后涉及到周永康。

据大陆媒体报导,2008年2月起韩学健任大庆市委书记时,中石油集团原副总经理王永春也到了大庆,担任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并在一年后任总经理。王永春是周永康的心腹,韩学健和王永春在大庆的这种“共事”关系持续了五年。

根据官方信息,王永春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有30年工作经验,他被指与曾经长期在石油系统工作的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关系密切。2013年王永春因“严重违纪违法”被中纪委立案调查。

另外,据明慧网报导,韩学健曾追随江泽民、周永康迫害法轮功。2005年担任大庆市代市长的韩学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叫嚣要坚持不懈地打压法轮功,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国内外敌对势力。报导称,在他代理市长期间,曾下达“铁铲─号”行动,非法恶性绑架法轮功学员,有多名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