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反習近平「政治規矩」大慶書記被立案

【新唐人2015年05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紀委網站4月30日消息稱,黑龍江大慶市委原書記韓學鍵被雙開並立案審查。官方稱,韓學鍵嚴重違反「政治規矩」,而這一詞是習近平近期提出來的新詞。陸媒稱,韓學健曾與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在中石油集團任職的心腹工作多年。

中紀委網站4月30日公佈,對黑龍江省委原常委、大慶市委原書記韓學鍵嚴重違紀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聲明說,經中央紀委審議,決定給予韓學健「雙開」處分;收繳其違紀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線索及所涉款物移交司法機關處理。

監察部聲明說,韓學健嚴重違反政治規矩和組織紀律,嚴重違紀違法,而且在中共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性質惡劣、情節嚴重。

公開資料顯示,今年54歲的韓學健生於1961年,曾歷任黑龍江省商業廳財會處科員、副科長、科長、商業廳改革辦主任、商業廳辦公室主任、貿易廳副廳長兼黨組成員、貿易局局長兼省經貿委委員。2002年10月至2014年12月,韓學健曾任齊齊哈爾副市長和市委副書記、大慶市委副書記、書記和市長。

2014年12月22日,時任黑龍江省委常委及大慶市委書記的韓學健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而受到調查。12月25日,韓學健被免職。

上述韓學健違反所謂「政治規矩」,這一詞是中共現任總書記習近平提出來的一個新詞。

1月13日,在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五次全會上,習近平講話中的一個詞引發外界關註:「政治規矩」。他提出,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而在1月16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上,習近平進一步提出,「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這是一條根本的政治規矩」。

據中共官媒稱,自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多次談及「規矩」是理解當下中共所謂政治思路的一個關鍵詞,通常是指有其問題背景,不守規矩的主要體現是:團團伙伙、小山頭、小圈子、宗派主義等。如「石油幫」、「秘書幫」、「山西幫」,其背後都或有大老虎坐鎮。

據報導,韓學健曾與周永康心腹工作多年,有說法稱,韓被查或許與其「身邊人」的問題有關,韓學鍵或許牽入了中石油腐敗「窩案」,背後涉及到周永康。

據大陸媒體報導,2008年2月起韓學健任大慶市委書記時,中石油集團原副總經理王永春也到了大慶,擔任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副總經理,並在一年後任總經理。王永春是周永康的心腹,韓學健和王永春在大慶的這種「共事」關係持續了五年。

根據官方信息,王永春在中國石油天然氣行業有30年工作經驗,他被指與曾經長期在石油系統工作的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關係密切。2013年王永春因「嚴重違紀違法」被中紀委立案調查。

另外,據明慧網報導,韓學健曾追隨江澤民、周永康迫害法輪功。2005年擔任大慶市代市長的韓學鍵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叫囂要堅持不懈地打壓法輪功,嚴密防範和堅決打擊國內外敵對勢力。報導稱,在他代理市長期間,曾下達「鐵鏟─號」行動,非法惡性綁架法輪功學員,有多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