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显示:中国雾霾有损胎儿健康

【新唐人2015年04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明志综合报导)柴静纪录片《穹顶之下》引发全民热议,对柴静女儿的肿瘤是否跟雾霾有直接联系,一度引起关注。近日,美国纽约大学罗切斯特医疗中心流行病学家,两项最新研究显示,中国的雾霾对胎儿健康有影响。

据美国之音报导,对北京2008年奥运会期间怀孕的妇女进行的调查发现,她们的婴儿出生时的体重明显高于北京奥运之前或之后年份出生婴儿的体重。具体说,孕期最后三个月的孕妇如果在2008年8月8日到9月24日这段期间住在北京,她们的婴儿出生时的体重比2007年和2009年出生的婴儿高出23克。奥运期间,北京市区车辆限行,北京周边省份许多工厂停工。

研究报告的主笔、纽约大学罗切斯特医疗中心流行病学家戴维•里奇说:“这项发现不仅揭示了污染对健康产生的许多严重后果之一,还表明,这种现象可以扭转。”

调查跟踪了83672位孕妇,她们在2007年和2009年期间分别住在北京西城、海淀、丰台和朝阳等区。她们中大约5000人的孕期最后一个月跟北京奥运重叠。2007年和2009年同期有同样数量孕妇分娩,那段时间没有实施减少污染的措施。研究显示,2008年出生的婴儿平均体重为3.4公斤。新生儿体重低于三公斤表明生长和认知受到抑制,并且在今后的成长过程中更有可能患上慢性疾病。

柴静纪录片《穹顶之下》一上线就引发全民热议,对于柴静女儿的肿瘤是否跟雾霾有直接联系,一度引起关注。柴静说自己的女儿在怀孕的时候就被查出患有肿瘤,一出生就需要做手术,而做这个纪录片就是自己与雾霾的私人恩怨,尽管有专业人士质疑新生儿肿瘤跟雾霾并没有直接联系,但以柴静这个纪录片的作用在于引发人们对环境的关注和治理。

据很多研究表明,雾霾对孕妇和胎儿确实会产生不利的影响,甚至导致胚胎停育。为了孕妇和胎儿的健康,大陆有关专家建议,孕妈雾霾天最好不出门,但如果是不得不出门,最好戴上口罩,带口罩可以防止一些尘螨等过敏源进入鼻腔;孕妈妈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孕妈妈们减少了外出晒太阳的机会,也就减少了维生素D的吸收,因此建议孕妈多吃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如牛奶、大马哈鱼、动物肝脏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