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顯示:中國霧霾有損胎兒健康

【新唐人2015年04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明志綜合報導)柴靜紀錄片《穹頂之下》引發全民熱議,對柴靜女兒的腫瘤是否跟霧霾有直接聯繫,一度引起關注。近日,美國紐約大學羅切斯特醫療中心流行病學家,兩項最新研究顯示,中國的霧霾對胎兒健康有影響。

據美國之音報導,對北京2008年奧運會期間懷孕的婦女進行的調查發現,她們的嬰兒出生時的體重明顯高於北京奧運之前或之後年份出生嬰兒的體重。具體說,孕期最後三個月的孕婦如果在2008年8月8日到9月24日這段期間住在北京,她們的嬰兒出生時的體重比2007年和2009年出生的嬰兒高出23克。奧運期間,北京市區車輛限行,北京周邊省份許多工廠停工。

研究報告的主筆、紐約大學羅切斯特醫療中心流行病學家戴維•里奇說:「這項發現不僅揭示了污染對健康產生的許多嚴重後果之一,還表明,這種現象可以扭轉。」

調查跟蹤了83672位孕婦,她們在2007年和2009年期間分別住在北京西城、海淀、丰台和朝陽等區。她們中大約5000人的孕期最後一個月跟北京奧運重疊。2007年和2009年同期有同樣數量孕婦分娩,那段時間沒有實施減少污染的措施。研究顯示,2008年出生的嬰兒平均體重為3.4公斤。新生兒體重低於三公斤表明生長和認知受到抑制,並且在今後的成長過程中更有可能患上慢性疾病。

柴靜紀錄片《穹頂之下》一上線就引發全民熱議,對於柴靜女兒的腫瘤是否跟霧霾有直接聯繫,一度引起關注。柴靜說自己的女兒在懷孕的時候就被查出患有腫瘤,一出生就需要做手術,而做這個紀錄片就是自己與霧霾的私人恩怨,儘管有專業人士質疑新生兒腫瘤跟霧霾並沒有直接聯繫,但以柴靜這個紀錄片的作用在於引發人們對環境的關注和治理。

據很多研究表明,霧霾對孕婦和胎兒確實會產生不利的影響,甚至導致胚胎停育。為了孕婦和胎兒的健康,大陸有關專家建議,孕媽霧霾天最好不出門,但如果是不得不出門,最好戴上口罩,帶口罩可以防止一些塵蟎等過敏源進入鼻腔;孕媽媽要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這樣能起到潤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補腎的作用;孕媽媽們減少了外出曬太陽的機會,也就減少了維生素D的吸收,因此建議孕媽多吃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如牛奶、大馬哈魚、動物肝臟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