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向IBM借技术 欲排挤美国产品

【新唐人2015年04月25日讯】有外媒披露,中共正在向IBM借技术,试图打造中国本土的高科技产业,让中国未来将无需再购买美国产品。不过,具有中共军方背景的本土大型企业华为的CEO,日前却公开质疑北京的信息安全政策。

据《纽约时报》中文网报导,去年12月,中共前军方工程师、最高级别的网络官员沈昌祥,开始与美国IBM公司展开合作。在过去16个月中,IBM已经同意为中国企业“华胜天成”提供高端服务器的部分蓝图,以及在这些服务器上运行的软件。

报导说,作为代表中共当局监管IBM项目的首席科学家,沈昌祥正在帮助“华胜天成”,也就是帮助中国本土企业,在IBM技术上,开发计算机和软件的完整供应链。目标是打造中国本土的高科技产业,让中国在远期无需再购买美国的产品,以解决安全问题。

据了解,中共当局有意出台一些新举措,要求美国公司用技术换取市场准入资格。批评人士指出,IBM向中共的要求屈服,把短期业务的收益置于长期的政治和贸易问题之上。IBM则辩称,它只是在根据其Open Power全球计划授权技术。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指出,近年来,IBM的营收持续下滑,导致了它想在中国市场另觅蹊径。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 张健:“用这种技术出口的方式来扭转自己在竞争当中失去的过去龙头老大的地位,IBM如果再这样跟中国政府合作的话,无异于是饮鸩止渴,因为看似可以得到短期的经济利益,但是IBM有可能真正丧失了它在计算机领域内这种德高望重的,像过去这样一个风向标的作用。”

“华胜天成”副总裁黄华在近期采访中表示,公司的战略是“先吸收、再创新”,将推出一些产品来替代美国产品。

不过,21号,中国本土企业华为的轮值CEO徐直军,公开质疑北京的信息安全政策。他指出,只有对最好的科技产品开放其市场,中国才能长期确保资讯安全。

在中共当局力推“本土化”技术的情况下,华为本应是收益最大的企业之一,因此徐直军如此公开的提出质疑,可谓相当罕见。

全球自由信息运动网站创始人张新宇认为,徐直军是为了华为企业的生存而发声。

全球自由信息运动网站创始人 张新宇:“他是非常了解中国的国情的,中国就是一个拍马屁、靠关系吃饭这样的国家,教授多少年也不去实验室,搞那些东西都是假的,如果不让他随时进口国外的新技术,他就跟国际上一些大公司的竞争当中,他立马就被人家,所以他也是为他的企业的生存去发声。”

张健:“任何企业想做大,它一定要按照国际的标准来执行,按照中国的那一套,是根本就行不通的,当它真正进入国际的主流社会的时候,它首先要抨击的就是国内的制度,因为这种体制会导致这个企业在海外寸步难行,也会在海外竞争当中受到各式各样的调查。华为今天能谈到这个问题,其实他是在表达自己的一种不满。”

《德国之声》报导说,徐直军的观点与白宫和美国商业游说人士的担忧不谋而合,因为后者将中国的网络安全政策比喻为贸易保护主义。

代表一千多家美国在华企业利益的游说团体“中国美国商会”,21号在北京公布年度白皮书,敦促中共当局在法治、市场准入、标准制定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四方面做出改变,以恢复美国企业在中国经营的信心。

白皮书显示,今年有65%的会员企业认为中国的“立法程序缺乏透明度、清晰度或一致性”,所有行业的会员企业都表示,市场准入限制是抑制他们在华投资能力和意愿的主要因素﹔近80%的会员企业认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执法缺乏效率,而三分之二的会员企业则认为,中国的知识产权和数据的泄漏风险高于其他国家。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