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观法师案开庭 声援者遭限制自由

【新唐人2015年04月22日讯】圣观法师及黄静怡居士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21号在武汉中级法院结束庭审,法院将择期宣判。警方禁止当地公民到法院声援,一名外地来的信众被警察带走,庭审结束后才释放。

来自北京的张星水律师和来自广州的傅海律师,21号在武汉中级法院出庭,为圣观法师做无罪辩护。

张星水律师:“昨天上午、下午,开了一天庭,庭审比较正常的,宣判可能得过一段了,现在正在去看守所,我再会见一下圣观法师。”

圣观法师在去年5月17号被捕,警方指控他3天前在武汉香格里拉酒店与朋友吃饭时,发表的个人言论涉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他的案件原定今年3月审理,但由于大量民众赶到武汉声援而延期。

圣观法师的弟子果实法师说,圣观法师被关押将近1年,都穿着囚服,他原来希望出庭时能穿僧袍,法院也同意了,但却没有兑现。

果实法师:“最不满意的是,圣观法师出庭的时候,并没有可以穿到僧袍,已经跟法院申请好了,穿自己的僧袍都可以的,但是呢,跟另外一个当事人一样,穿睡衣睡裤那样的。”

据了解,当天约有十人旁听,除了两名黄静怡的家人外,其余的都不是当事人的亲友。不少想前往法院声援的公民也遭到当局警告。

果实法师:“旁听席位是有限制的,其中一位信众没有指引他如何去领到旁听证,所以一直被拒门外。还有一个信众叫阿墨,他是外地赶赴法院,想去旁听的,把他带走了,一直到庭审结束了才出来。”

原名徐志强的圣观法师1989年曾在西安参与组织民运,并因此入狱一年,2001年他出家为僧。2006年在江西宜春化成寺担任监寺期间,因为六四遇难者举行超度仪式以及推动寺庙财务公开,被数十名警察赶离。09年他也曾筹办纪念胡耀邦的活动。

新唐人记者熊斌、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