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格拉斯逝世 曾着《铁皮鼓》

【新唐人2015年04月14日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德国作家君特•格拉斯周一(4月13日)病逝,享年87岁。他的代表作《铁皮鼓》,曾被改编为同名电影,并一举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格拉斯是当代德国重要作家,其新颖的语言、丰富的想像力以及独特的写作手法使他成为当代世界文学巨匠中的一员。

格拉斯在1999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瑞典皇家科学院在颁奖时,评价格拉斯的作品“从笑闹中带出蕴含悲剧色彩的寓言,摹拟出被人类淡忘的历史面目。”

格拉斯一直都在反思历史,他在回忆录《剥洋葱》中自揭曾参加过纳粹党卫军,震惊世界文坛。

虽然有过不光彩的过去,但格拉斯在德国统一后,致力于反对逐渐滋生的仇外主义和新纳粹黑暗势力。他的许多作品都反映纳粹与战争的恐怖,以及德国战败后的愧疚和创伤。

在小说处女作《铁皮鼓》中,格拉斯成为最早提出德国人对纳粹罪责问题的人之一。

新唐人记者唐楣、周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