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50%农村娃没读完高中 外媒:中国难变发达国家

【新唐人2015年04月10日电】近日,中国落后的农村教育和寄宿学校政策,成为外界关注的一个话题。由于寄宿条件差,很多留守儿童辍学。据统计,有超50%农村娃没读完高中。外媒称,将农村地区儿童送入寄宿学校的政策,可能会在中国引发一场教育危机。中国只有25%的工人拥有高中学历,中国最终也就难变发达国家。

大陆媒体报导,在中国陕西省某贫困山区的一所乡村小学,60多名5至14岁的学生,在用混凝土砌成的肮脏教室内上课。饭菜量很少,肉是每周才能吃到一次的奢侈品。18名寄宿生在没有暖气的房间里睡觉。这些学生每年有10个多月是在学校度过的。他们说,饥饿和孤独很普遍。

陕西的校长说:“寄宿生制造的麻烦最多,他们的情感发展不是很好,因为他们不是在父母的陪伴下长大的,他们不学习,也不做作业,他们来到教室便玩手机。”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表示,农村住校人数的比例近年来迅速增长,截至2011年已超过25%。他指出,中国的“留守儿童”的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户籍制度使这些外来民工几乎不可能让子女在城市学校上学。

杨东平说,农村地区四年级学生在数学和语文方面至少比城市同年级学生落后两个年级。读完高中的农村学生不到50%,小学寄宿生的学习成绩存在非常明显和严重的问题。

斯坦福大学弗里曼-斯波格利国际问题研究所农村教育行动计划的负责人之一斯科特·罗泽尔警告说,中国落后的农村教育有朝一日可能会上升到国家危机层面。只有25%的中国工人拥有高中学历,如果有4亿成年劳动人口没有读写能力,中国难变发达国家。农村地区儿童送入寄宿学校的政策可能会在中国引发一场教育危机。

据华盛顿邮报报导,在中国有超过6,100万农村儿童(约占中国儿童总数的五分之一)过着没有父母的生活。

根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All-China Women’s Federation,简称:全国妇联)统计,在这些留守儿童中,学龄前儿童(0-5岁)达2,342万,在农村留守儿童中占过38.37%,比2005年的学龄前农村留守儿童增加了757万,增幅达47.73%。

调查显示,46.74%农村留守儿童的父母都外出,在这些孩子中,与祖父母一起居住的比例最高,占32.67%;有10.7%的留守儿童与其他人一起居住。单独居住的留守儿童占所有留守儿童的3.37%,约205.7万。

外界指出,在这个星球上,找不出第二个地方有如此多的孩子需要自己照料自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