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行长“一带一路”人选曝光

【新唐人2015年04月07日讯】就在亚投行(AIIB)话题热议之际,目前传出,首任行长将由金立群担任,北京一带一路的领导小组,“一正四副”人选也曝光,由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担任 小组组长,有中南海智囊之称的王沪宁担任副组长,显见习近平积极为亚投行、一带一路布局决心。不过对于台湾加入亚投行,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也有不同的看法。

中共倡议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任行长呼之欲出,陆媒报导,现任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也是中国财政部前副部长的金立群,可望成为首任行长。

而与此同时有外媒公布,亚投行主推的一带一路策略计划中,领导小组“一正四副”也曝光,组长为江泽民派系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四名副组长则分别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国务委员杨晶和国务委员杨洁篪出任。

阿拉伯大公国日前宣布,成为亚投行第34个创始会员国,台湾各界也十分关注亚投行入会情况,不过却也有企业主有不同声音。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就强调,台湾应该要以科技研发和经济实力为本,否则只是送钱。

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如果台湾没有科技、没有研发、没有经济的实力,你加入(亚投行)又如何?不过拿钱给人家去做庄而已。”

而据了解,亚投行股本1,000亿美元,台湾22亿元的入股金额不到1%股权,相较中国大陆与其他国家,效应明显难以预估,而亚投行第一轮创始会员国名单预估15号以前就会公布,台湾是否能以“适当名义”成为创始会员国,成为焦点。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