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被囚历经磨难 美籍华裔地质学家终获释

【新唐人2015年04月04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被中共以窃取国家机密罪囚禁的美籍华裔地质学家薛峰,现在确认已经获释并返回美国,在此之前,薛峰已经在华被囚禁7年多。

BBC4月4日报导,旨在为中国服刑人员得到宽大处理及更好待遇的对话基金会表示,现年50岁的薛峰博士,因在狱中表现积极配合,已经提前10个月获释,离开北京第二监狱,返回到美国休士顿的家中。

报导引述对话基金会总裁康原(John Kamm)的声明,表示这位1990年代从美国芝加哥大学取得地质学博士学位的陕西西安人,在狱中经历了可怕的磨难。

对话基金会研究部主任、香港办事处的罗助华(Joshua Rosenzwerg)曾向美国之音透露,薛峰患有严重的心脏疾病,在被关押期间曾入院治疗。这是他的亲属为他担心的原因之一。

美国之音曾引述薛峰家人的法律顾问说,在被关押期间,薛峰曾遭受中共国安局人员的虐待,包括被香烟灼烧等。

以向客户提供关键信息、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供应商信息的美国石油研究公司(IHS Inc.),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拥有客户。薛峰之前效力于IHS公司,但该公司表示薛峰早在2007年1月已经离职。

薛峰为前雇主美国石油研究公司获取有关中国油井的信息后,于2007年11月被中共当局逮捕,当局指控他涉嫌窃取国家机密。2010年,法院裁定薛峰间谍罪成立,判刑8年。自薛峰在中国被捕,美国政府曾多次努力营救,但均遭到中共当局拒绝。其中2011年,北京高级人民法院驳回薛峰的上诉时,时任美国驻华大使的洪博培,曾在法院门外为他呼吁。

薛峰否认对他的控罪,认为自己获取的信息在世界大多数国家均被视为正常的商业情报。独立分析师对此也持相同观点。美国之音曾引述薛峰辩护律师佟伟指出,薛峰获得的资讯是在事后才被定为“国家机密”的,法庭甚至拒绝考虑这一事实。

香港资深媒体评论人士周彬向美国之音表示,中共在处理间谍案时,有其独有的“特色”,往往将内部资料和传印品也视为国家机密,一旦有人将这些资料带到国外,便容易受到间谍罪起诉。

周彬指,中共对国家机密的定义太广,太模糊,令一些接触数据和材料的经商者很容易误触雷区。新闻界也遇到同样的问题。他认为,中共当局应该把国家机密法定得更严密一些,让人清楚的知道,哪些被定为机密,以免踩到地雷。

周彬表示, 中共对无关痛痒的资料事件以间谍罪来处理,不利于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可以说是得不偿失。

薛峰案 分析指中共国家保密法“宽泛模糊”

薛峰泄密案维持原判 美方高调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