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華被囚歷經磨難 美籍華裔地質學家終獲釋

【新唐人2015年04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被中共以竊取國家機密罪囚禁的美籍華裔地質學家薛峰,現在確認已經獲釋並返回美國,在此之前,薛峰已經在華被囚禁7年多。

BBC4月4日報導,旨在為中國服刑人員得到寬大處理及更好待遇的對話基金會表示,現年50歲的薛峰博士,因在獄中表現積極配合,已經提前10個月獲釋,離開北京第二監獄,返回到美國休士頓的家中。

報導引述對話基金會總裁康原(John Kamm)的聲明,表示這位1990年代從美國芝加哥大學取得地質學博士學位的陝西西安人,在獄中經歷了可怕的磨難。

對話基金會研究部主任、香港辦事處的羅助華(Joshua Rosenzwerg)曾向美國之音透露,薛峰患有嚴重的心臟疾病,在被關押期間曾入院治療。這是他的親屬為他擔心的原因之一。

美國之音曾引述薛峰家人的法律顧問說,在被關押期間,薛峰曾遭受中共國安局人員的虐待,包括被香煙灼燒等。

以向客戶提供關鍵信息、產品、解決方案和服務供應商信息的美國石油研究公司(IHS Inc.),在全球100多個國家擁有客戶。薛峰之前效力於IHS公司,但該公司表示薛峰早在2007年1月已經離職。

薛峰為前雇主美國石油研究公司獲取有關中國油井的信息後,於2007年11月被中共當局逮捕,當局指控他涉嫌竊取國家機密。2010年,法院裁定薛峰間諜罪成立,判刑8年。自薛峰在中國被捕,美國政府曾多次努力營救,但均遭到中共當局拒絕。其中2011年,北京高級人民法院駁回薛峰的上訴時,時任美國駐華大使的洪博培,曾在法院門外為他呼籲。

薛峰否認對他的控罪,認為自己獲取的信息在世界大多數國家均被視為正常的商業情報。獨立分析師對此也持相同觀點。美國之音曾引述薛峰辯護律師佟偉指出,薛峰獲得的資訊是在事後才被定為“國家機密”的,法庭甚至拒絕考慮這一事實。

香港資深媒體評論人士周彬向美國之音表示,中共在處理間諜案時,有其獨有的「特色」,往往將內部資料和傳印品也視為國家機密,一旦有人將這些資料帶到國外,便容易受到間諜罪起訴。

周彬指,中共對國家機密的定義太廣,太模糊,令一些接觸數據和材料的經商者很容易誤觸雷區。新聞界也遇到同樣的問題。他認為,中共當局應該把國家機密法定得更嚴密一些,讓人清楚的知道,哪些被定為機密,以免踩到地雷。

周彬表示, 中共對無關痛癢的資料事件以間諜罪來處理,不利於中國在國際上的形象,可以說是得不償失。

薛峰案 分析指中共國家保密法「寬泛模糊」

薛峰泄密案維持原判 美方高調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