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要清理“避风港” 五大省市被聚焦

【新唐人2015年04月02日讯】(新唐人记者明志综合报导)据中共官媒报导,从4月1日起,中共中央纪委要撒开“天网”,王岐山要清理腐败官员的“避风港”。外逃是中共贪官首选的避风港,不过外逃也将是不归路。此外,据统计,中共十八大后迄今,大陆还有5个省市区没有省部级官员被查,有分析称,上海等地或成为清理腐败官员避风港的首选。

中央纪委要撒开“天网

新华网4月1日报导,中央纪委近日首次向有关工作部门和全国人大、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派驻纪检组。从4月1日起,代号为“天网”的2015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正式启动。而针对国有企业的今年首轮中央专项巡视已在进行中。

中央组织部近期透露,副处级以上官员已基本完成个人有关事项集中填报工作。据悉,其中涉及家事、家产等事项内容之多和抽查核实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中共的反腐行动正在大幅清理腐败官员的“避风港”。

外逃也是不归路

外逃是中共贪官首选的避风港,据中共官媒报导,“天网行动”在追逃追赃方面实现了升级。比如,中纪委建立了外逃信息管理系统,中央机关、各省区市可通过此系统24小时及时报告外逃人员信息。同时,不断加强了国际合作。

报导称,逃往美国的辽宁省凤城市原市委书记王国强,有护照不敢用,有病不敢就医,有亲人不敢联络,既怕被大陆抓回,又怕被美国发现,双重纠结,一言难尽。这种“惊弓鸟”心态,其实很有代表性。一个基层银行的行长出逃国外后,以最底层的职业谋生,见到抓捕人员的第一句话是:你们总算来了。

上海等地或成为清理避风港的首选

此外,官媒还称,反腐没有禁区、特区、盲区,谁也不能逍遥法外。近日,中共中纪委在日前的反腐会议中称,还有个别省区市未对追逃追赃工作进行部署,这已是中共中纪委3天时间里2次不点名指向了个别省区市反腐不力。据统计,中共十八大后迄今,大陆还有5个省市区没有省部级官员被查,包括北京、吉林、上海、西藏、宁夏。

今年以来,多个迹象显示习近平已经把“打虎”最终目标锁定为江泽民。上海市作为江泽民势力的大本营,对江泽民有着重要的象征和实际保护作用。

3月5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参加人大会议的上海代表团审议,称“事在人为”,“规范干部家属经商办企业问题”、“经济发展不能那么任性了”等。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是在警告和施压市委书记韩正及上海高层听从中央。

3月17日,中共党媒新华网通报,中共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戴海波被认为是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的密友、亲信。同时,也有海外媒体指出,戴海波与江泽民次子江绵康关系密切,实为后者马仔。有评论称,戴海波的落马,或将揭开上海打虎的序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