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悠游字在教师研习 把国语课变有趣

【新唐人2015年04月02日讯】新唐人电视台制作的动画《悠游字在》,荣获多个国际奖项,也逐渐受到教育界的重视。日前新唐人与新北市教育局及板桥国小合作,在新北市举办首场悠游字在教师研习。

板桥国小校长,从新唐人董事长手中接过悠游字在书籍。在新唐人电视台与新北市教育局板桥国小合作下,新北市首次举办,新唐人动画节目《悠游字在》教师研习讲座,吸引超过百位老师参加。

板桥国小校长林义祥:“这次我觉得说,有这个机会,能够把这一套教材,透过一种研习的方式,捐赠的方式,让老师知道,原来教学的方式,不只是在黑板上,或者是口说的方式,他可以透过影片的一种协助。”

《悠游字在》片段:“日是太阳,青就是美好。所以我们看到美好的太阳就是晴,没错,所以像美丽的人,就是倩,美好的心意,就是情,好听的话呀,就是请。”[16s]

透过演绎法解说字的由来,配上不同部首,就成了另一种含意的汉字。或是以一则则有趣的小故事,介绍成语。图像式的字源教学法,让小朋友轻松学好汉字。

新北市教育局发展科科长刘金山:“动画内容能够把,目前的一些成语部分,还有文字的解说,做了非常详细的说明。我想对于中小学老师,在推动所谓教学现场上,对于文字一些撰写的部分,或是文字的说明,应该可以提供一个非常好的教材的说明。”[14s]

提供另一种教学方式,还请来讲师分享经验,许多老师都聚精会神聆听。

三峡国小老师戴彩云:“今天来参加这个,我就觉得真的很棒。因为他用动画 对话的方式,把字里面的涵义,还有很深奥的,也许是关于品德的,借着动画表达出来。”[14s]

透过业界认购抛砖引玉,与教育界合作。要让汉字丰富的内涵,把国语课变有趣。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林妤台湾新北市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