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冲:日本人比中国强的八大优点

每当2005年或2015年这样的抗战胜利整数年,抗战和对日本人的谴责就会成为热点。我总觉得,记住历史是必要的,可了解今天的日本人同样重要。中国人已经不是当年的东亚病夫,日本人也不是当年的小鬼子。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日本人的十四个特点》,收录在《差距》一书中。那是西方学者对日本人性格的总结。现在,我想站在中国人的角度做个比较,点评一下日本人和中国人相比的十大优点。如哪里总结的不合适,请直言相告,多多批评。

第一个优点,认真。世界上的事儿最怕认真二字,日本人认真的程度到了较真儿乃至变态的地步,这一点中国人比不上。从科研的角度看,这当然好,认真的态度让日本得到了不少科技领域的诺贝尔奖;它在一些领域独步全球,比如说数码、镜片等精细产品。从做生意、谈合作的角度,他们更是认真,每个细节都不放过,但凡和日本人谈合作都得掉一层皮。

第二个优点,干净。去日本出差或游玩,你可以很容易找到不现代、不时髦的场所,可很难找到脏兮兮的地儿。去日本的卫生间,你很少闻到异味。日本人的爱干净、爱整洁世界闻名,都到了有洁癖的程度。

在中国呢,南方倒还好些,北方一些城镇的肮脏让人退避三舍,去了第一次不想去第二次。这不是因为穷,因为有些高档饭馆的卫生间也都是臭气熏天。有人说中国北方汉人不注重卫生,是因为被少数民族征服后,游牧民族不洗澡、不讲卫生的习惯所导致的;也有人说是北方缺水导致的。但这都不是根本,那种脏加乱的状态,就是懒惰造成的。如果您在北京的办公楼,不会有亲身体会的。开车离开北京城区100公里,随便找个市镇看看,就一目了然了。

第三个优点,诚实。我们中国把拾金不昧当做好事儿大张旗鼓地宣传,可在日本捡了东西不还才是新闻。不要说和中国比,即便和美国、英国、以色列这些西方国家比,日本人的诚实也是数一数二的。诚实这一点,我国台湾和日本有得一拼,在台湾街头丢了东西,能找回来的概率也是相当之高。

这个论断很容易迎来正气凛然的质问:日本人诚实,怎么不承认南京大屠杀。我首先想说的是,这里的诚实不涉及政治,是指的人的道德品质和整个社会风气;其次呢,日本人的教科书,没有否认南京大屠杀,只是语气上轻描淡写,称之为“南京事件”,对死亡人数和中国观点不同。

第四个优点,不给人添麻烦。这是日本人从小受的教育,给人添麻烦会让他们从心底感到愧疚。可我们中国缺乏这方面的教育。给人添麻烦不是做坏事儿,而是因为自己不小心让别人不舒服。比如说,路上开蜗牛车是给其他司机添麻烦,饭馆里吸烟是给其他不吸烟的人添麻烦,机场大喊大叫更是给人添麻烦。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人不那么精细,大大咧咧,另一方面是因为我们从小缺乏这种教育和文化熏陶。

第五个优点,集体主义。日本人习惯于听从命令,合作能力强,这是我们所熟知的。日本人行事整齐划一,好处是听话易于管理,坏处是一旦邪恶势力掌权整个民族会跟从,二战时期的对外侵略战争便是典型的例子。

第六个优点,开放。日本是个岛国,对外来事物敢于接受。从古代学中国到当代学西方,它没那么多负担,好东西就拿来为我所用。你如果和日本人说孔子,他可能会滔滔不绝的讲,也不会像韩国人一样说孔子是日本的。而中国学外来事物,总是怕这怕那,经常是学点皮毛,不肯放下臭架子。鸦片战争后如此,甲午战争后如此,当下,亦如此。

第七个优点,守秩序。日本人重视集体,你看拿着旗子出游,排队整整齐齐的多半是日本人,而三三两两、七嘴八舌的可能是中国人。当然,插队加塞这样的事儿,绝对是中国人领先。

第八个优点,讲礼貌。中国古代号称礼仪之邦,而今确实礼失求诸野。日本人不仅鞠躬,而且平辈、长辈鞠躬多少度都有规矩。我常开玩笑说,日本的右翼即便打恐吓电话,也都会礼貌地说:“请你别说中国人好了,否则我去杀了你。”

随手列举这么多,当然不是说日本什么都好、中国人一无是处。相反,这些年中国在很多领域进步斐然,让日本人心生羡慕嫉妒恨。但是,知道别人的优点,尤其是竞争对手的,加以学习、了解,总不是件坏事儿。

对吧?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