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占领案首次开庭 学运代表无罪申辩

【新唐人2015年03月29日讯】新闻周刊(468)上周的节目当中,我们回顾了318太阳花学运,谈到其影响不仅涉及到两岸服贸谈判进程,更让运动中涌现出来到公民团体未来参政,从而对台湾未来两党政治造成冲击。这个星期,台湾太阳花学运占领立法院被台北检察院起诉一案,星期三正式开庭,学运代表黄国昌、陈为廷、林飞帆等11个人出庭,承认自己参与决策和行动,但是他们都认为这是捍卫民主的行动,理应没有罪。

318学运代表黄国昌:“这场审判所关涉的绝对不是任何妨碍公务,也不是非法入侵住宅,更不是所谓煽惑他人犯罪,今天这场审判的重点,应该是马政权毁宪乱政的恶行,应该是立法院内那些立法委员,他没有肩负起他们应该履行的宪法职责。”

走出法庭,学运代表黄国昌再次申明,一年前占领立法院的初衷,是为了拯救和捍卫台湾的民主。

林飞帆等几位学运代表也都坚持认为自己无罪。

318学运代表林飞帆:“我相信今天所有被告在这个地方,都还是一样会坚持我们自己的行动是无罪的,我们也相信台湾的历史最终会还给我们这个公道,会还给我们一个无罪的结果,如果说司法最终判决我们有罪,那只不过是再一次证明,我们必须要再一次的行动。”

对于检察官认定他们教唆群众冲撞议场,阻挡警察清场妨碍公务等罪名,学运代表陈为廷申辩说,这场行动的抗争者都是自主参与的,“没有人是密谋煽动迷惑他人犯罪的主谋,每个人都是主谋”。

另一位学运代表魏扬认为,318行动不是煽动他人犯罪,“是鼓励大家奋起、抵抗即将压在我们身上的罪行,只能够选择为公理与正义作为前锋。”

林飞帆和陈为廷还在法庭上自白,说自己曾经参与去年324占领行政院事件决策的决策,呼吁检察官将他们一起列入起诉对像。他们强调,这么做是要和占领行政院的群众一起承担责任。

318学运代表陈为廷:“把立法院跟行政院的案件切开,让行政院的这些抗争者,去承担更重的罪责,其实这就是一种分化的作法,所以我们今天其实也重申,其实包括我跟林飞帆都参与政院事件,虽然我们不认为占领行政院的事件是一个犯罪,但是我们也希望,到时候能够在法庭上面跟这些抗争者一起为国家来辩护。”

今年2月,台北地检署以煽惑他人犯罪、无故侵入建筑物等罪名,起诉学运领袖黄国昌、陈为廷、林飞帆等二十多人。

这次出庭的还有当时参与占领行动的学生代表魏扬、赖品妤、黄郁芬等,另外同样被起诉妨碍公务的独立导演李惠仁请假没有出庭。

获得“德国书业和平奖”的中国流亡作家廖亦武认为,尽管多名学运领袖被起诉,但318太阳花学运的影响,已经不仅局限在台湾,更影响到两岸三地的民主进程。

中国流亡作家廖亦武:“很多大陆的人,他到香港到台湾,他会,他们有些也有他亲身的体验,那么就是说冲击对言论自由的渴望,他们会愈来愈强烈。”

廖亦武目前定居德国,他曾因传播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真相被中共关押四年。

对比台湾318太阳花,89年中国大陆的那次学运,学生和北京市民付出了血的代价,中共专制的暴行让世界震惊。

廖亦武认为,中国人此刻应该了解历史,而这正是对中共强权暴政的抗争和解体。

中国流亡作家廖亦武:“你毛泽东造了那么多业,然后六四开枪大屠杀,镇压法轮功,镇压那些什么地下教会,这些都是一部一部的血泪史,如果民众都全部了解,你还能够存在下去吗?根本存在不了。”

中国流亡作家廖亦武:“就像我们写作,真相永远是击垮专制的这么一个利器,只要你持续不断的讲,他肯定是有用的。”

引发50万人走上街头抗议,占领立法院的运动,让台湾人民觉醒,民主需要捍卫,自由需要争取。也让台湾政府看到民意不可违。

对318占领立法院议场一案,后续如何发展,媒体与民众将持续关注。

采访:陈辉模 刘姿吟 胡宗翰 姚瀚宇
撰稿:易闻
剪辑:吴慧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