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位总统参选人 政见优劣分析

【新唐人2015年03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在线报导)美国第一名宣布参选总统的重量级政客克鲁兹,提出要关闭美国国税局、废除奥巴马医保、禁止堕胎等,他的政治理念在选举中有怎样的优劣势,与竞争对手相比出线的可能性如何呢?请看天一报导。

本周一(23日)上午,现任德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Ted Cruz)在自由大学(Liberty University)宣布将参选美国总统,成为第一位跳入2016年总统选战的重量级政客。

面对满堂支持者,克鲁兹提出了三项中心政策:废除美国国税局(IRS)、废除奥巴马医改和禁止堕胎权利。从三项政策中不难看出,克鲁兹是向美国最保守的选民抛出了橄榄枝。

在共和党初选中,此举无疑会将克鲁兹放在优势地位上。但到了总统普选时,克鲁兹就很难凭这些极端保守派立场来拉拢中立和无党派选民了。

除此之外,假如克鲁兹真的被选为美国总统,那麽华盛顿的两党合作(Bipartisanship)也会更加困难,届时共和党与民主党之间的政治对决恐怕将成为家常便饭。

不过,克鲁兹现在似乎并不需要为这些事情担心,他的首要目标还是先冲出共和党初选。

“自从建国开始,上帝就在保佑着这个国家,”克鲁兹在隶属于基督教的自由大学讲话中说,“而我认为上帝还没有抛弃美国人。”

“我相信你们,我相信数以万计勇敢的、想要重燃美国希望的保守派民众,”克鲁兹接着说,“所以今天我宣布将竞选美国总统。”

当然,克鲁兹绝不会是唯一一位将要挑战总统之位的共和党员。最近一段时间,肯塔基州参议员兰德·保罗(Rand Paul)与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也正在考虑跳入初选选战。

目前已经表露出强烈竞选意向的还有前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Jeb Bush)、威斯康辛州州长斯科特·沃克(Scott Walker)和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等。

为了从如此激烈的共和党初选中冲出,克鲁兹就必须表现的比其他政客更加保守,这样才能获取更多共和党选票。因此,克鲁兹提出将整个美国国税局废除,用最低的税收来带动美国经济,避免联邦政府的任何干预。

而在演讲方式上,克鲁兹选择了更传统的传教式讲话,并没有使用任何笔记。这大概也与克鲁兹想要努力争取基督教徒的选票有关。

“如今,大约有一半‘重生’(Born again)的基督教徒没有在投票,他们都呆在家里。”克鲁兹在讲话中说,“设想一下,假如所有拥有宗教信仰的美国人都为我们投票,那会是什么样子。”

现年44岁的克鲁兹出生于加拿大艾伯塔省(是否有权竞选美国总统存在宪法疑问),曾就读于普林斯顿大学与哈佛大学法学院。毕业后,克鲁兹担任过德州检察长(Solicitor general),后于2012年成功当选德州联邦参议员,一时间声名鹊起。

登上国会山后,克鲁兹立即成为了奥巴马医改最坚定的反对者之一,甚至通过阻挠联邦预算法案来逼迫奥巴马和民主党废除医改,最终导致联邦政府关门16天。

虽然克鲁兹没有在这次政治对决中获胜,但他凭借着坚定的立场而成为了保守派的新宠。从这个角度来看,克鲁兹选择跳入2016年总统选战并不令人惊讶。至少在初选中,克鲁兹还会继续提倡保守派价值观。

“设想一下用最简单的税收方式,”克鲁兹说,“设想一下废除整个国税局。”

率先跳入选战对克鲁兹来说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可以尽早地开始筹集竞选经费。在未来数月中,哪一位候选人能够筹集最多的经费,将会成为决定初选的关键所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