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位總統參選人 政見優劣分析

【新唐人2015年03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美國第一名宣佈參選總統的重量級政客克魯茲,提出要關閉美國國稅局、廢除奧巴馬醫保、禁止墮胎等,他的政治理念在選舉中有怎樣的優劣勢,與競爭對手相比出線的可能性如何呢?請看天一報導。

本週一(23日)上午,現任德克薩斯州共和黨參議員特德·克魯茲(Ted Cruz)在自由大學(Liberty University)宣佈將參選美國總統,成爲第一位跳入2016年總統選戰的重量級政客。

面對滿堂支持者,克魯茲提出了三項中心政策:廢除美國國稅局(IRS)、廢除奧巴馬醫改和禁止墮胎權利。從三項政策中不難看出,克魯茲是向美國最保守的選民拋出了橄欖枝。

在共和黨初選中,此舉無疑會將克魯茲放在優勢地位上。但到了總統普選時,克魯茲就很難憑這些極端保守派立場來拉攏中立和無黨派選民了。

除此之外,假如克魯茲真的被選爲美國總統,那麽華盛頓的兩黨合作(Bipartisanship)也會更加困難,屆時共和黨與民主黨之間的政治對決恐怕將成爲家常便飯。

不過,克魯茲現在似乎並不需要爲這些事情擔心,他的首要目標還是先衝出共和黨初選。

「自從建國開始,上帝就在保佑著這個國家,」克魯茲在隸屬於基督教的自由大學講話中説,「而我認爲上帝還沒有拋棄美國人。」

「我相信你們,我相信數以萬計勇敢的、想要重燃美國希望的保守派民衆,」克魯茲接著說,「所以今天我宣佈將競選美國總統。」

當然,克魯茲絕不會是唯一一位將要挑戰總統之位的共和黨員。最近一段時間,肯塔基州參議員蘭德·保羅(Rand Paul)與佛羅里達州參議員馬可·盧比奧(Marco Rubio)也正在考慮跳入初選選戰。

目前已經表露出強烈競選意向的還有前佛羅里達州州長傑布·布什(Jeb Bush)、威斯康辛州州長斯科特·沃克(Scott Walker)和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等。

爲了從如此激烈的共和黨初選中衝出,克魯茲就必須表現的比其他政客更加保守,這樣才能獲取更多共和黨選票。因此,克魯茲提出將整個美國國稅局廢除,用最低的稅收來帶動美國經濟,避免聯邦政府的任何干預。

而在演講方式上,克魯茲選擇了更傳統的傳教式講話,並沒有使用任何筆記。這大概也與克魯茲想要努力爭取基督教徒的選票有關。

「如今,大約有一半『重生』(Born again)的基督教徒沒有在投票,他們都呆在家裏。」克魯茲在講話中說,「設想一下,假如所有擁有宗教信仰的美國人都爲我們投票,那會是什麽樣子。」

現年44歲的克魯茲出生於加拿大艾伯塔省(是否有權競選美國總統存在憲法疑問),曾就讀於普林斯頓大學與哈佛大學法學院。畢業後,克魯茲擔任過德州檢察長(Solicitor general),後於2012年成功當選德州聯邦參議員,一時間聲名鵲起。

登上國會山後,克魯茲立即成爲了奧巴馬醫改最堅定的反對者之一,甚至通過阻撓聯邦預演算法案來逼迫奧巴馬和民主黨廢除醫改,最終導致聯邦政府關門16天。

雖然克魯茲沒有在這次政治對決中獲勝,但他憑藉著堅定的立場而成爲了保守派的新寵。從這個角度來看,克魯茲選擇跳入2016年總統選戰並不令人驚訝。至少在初選中,克魯茲還會繼續提倡保守派價值觀。

「設想一下用最簡單的稅收方式,」克魯茲說,「設想一下廢除整個國稅局。」

率先跳入選戰對克魯茲來説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可以儘早地開始籌集競選經費。在未來數月中,哪一位候選人能夠籌集最多的經費,將會成爲決定初選的關鍵所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