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黑手”忆与胡锦涛的亲密接触 六四后分道扬镳

【新唐人2015年03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今年中共两会,出乎意料的围绕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的话题成为了焦点之一。执政10年的胡锦涛在中共总书记的位置上被前任江泽民箝制,在中共军委主席的位置上则被江泽民的“军中爱将”徐才厚架空。近日,海外媒体重温了曾经是胡锦涛的清华校友,称胡锦涛为学长的万润南的《清华岁月》中的片段,文中讲述了万润南与胡锦涛在40年前的一段亲密接触。二人在六四风波后分道扬镳,各自的人生机遇相差十万八千里:万润南被中共视为“六四黑手”流亡海外,胡锦涛则当了十年中共的最高领导人。

万瑞南这篇节选自《清华岁月》,标题为《我的学长胡锦涛》的文章发表于2006年5月7日。

2006年4月访问美国的胡锦涛在耶鲁大学发表演讲。万润南说,听到胡锦涛在耶鲁演讲开篇的一段话,别有一番感慨在心头。

万润南和胡锦涛同在清华的一段亲密接触

《我的学长胡锦涛》这篇文章追忆了40年前,万润南和胡锦涛同在清华文艺社团的一段相当亲密的接触。

文章说,作为集中队员,他们吃在同一个食堂、住在同一片宿舍,包括中共的所谓“组织生活”。

万润南透露,当年文艺社团有四名辅导员:印甫盛、胡锦涛、李桂秋、任丽翰。他们当中,印和李冷峻、胡和任温柔。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听话、出活。万润南回忆,文革初期,这四位辅导员联名写了一张保卫校党委的大字报,是由印甫盛来主导的,胡锦涛只是在上面签名。后来,清华文革中的一些重大事件,印都有所涉及;胡却非常低调,不再参与。

与印相比,印甫盛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壁垒分明,胡锦涛却基本上没有反对他的人。

万润南回忆,在当时,做事情,他愿意跟着印;业余活动,则愿意跟着胡。文革期间,写大字报、搞战斗组,他都跟印在一起;外出串联、游山玩水,他就同胡在一起。

他有一次串联是跟胡锦涛一起,他们两个人一起从北京—西安—成都—重庆,然后一起乘船从重庆沿江而下。

万润南说,他们一路上很少谈文革,而是沉迷在沿途的景观之中。一路上,胡锦涛对他照顾有加。

毕业后依然相聚甚欢 六四后分道扬镳

水利系的胡锦涛毕业分配到甘肃刘家峡。离开北京前,胡锦涛请印甫盛和万润南在北京的晋阳饭庄吃了顿饭。

此后将近20年中,两人各自在人生仕途上奔波,但两人仍然还有交汇的点。到1989年的政治风波后,万润南说,从此他们的人生轨迹趋于两极。但在他的内心深处,还是默默地祝福胡锦涛。

1989年5月20日北京实施戒严状态后,中共当局同大学生形成严重对立,军队在近郊待命,大学生则誓言保卫天安门广场。万润南曾试图缓解局势,他一方面发动倡议,呼吁人大召开紧急会议以宪政手段解决危机,另一方面,他极力规劝学生,撤离天安门广场,以避免流血事件的发生。万润南则被中共视为“六四黑手“流亡海外至今,一直是大陆媒体的禁忌。

万润南表示,他对胡锦涛曾经寄予希望,但后来又极度失望。他想,胡锦涛还是那个在共产党体系里“听话、出活”的胡锦涛。

虽然在六四后,曾经的学长学弟分道扬镳,如两条平行线一样各自在人生的轨迹上无法交汇,万瑞南回忆起曾经的学长胡锦涛依然是不胜唏嘘。

五行缺笑的胡锦涛 年轻时爱笑

中共十八大上,当胡锦涛宣布十八大闭幕时,他主政的时代也随之结束。他没有延续江泽民老人干政的惯例,出人意料的选择裸退,一并交出中共军委主席一职。

据外媒报导,当时主席台上其他的人都退场了,他没有动,一直站在自己的位置上独自的收拾桌上的文件。

而网上流传甚广的一张照片是胡锦涛饱经沧桑,表情凄凉的一个特写,照片上甚至可以看到他泪水在眼眶当中打转。

2012年12月31日。胡锦涛通过各大官方媒体发表了最后一次新年贺词,已退位中共总书记的胡,依旧表情严肃不自然,和新年气氛十分不搭。对照其历届新年贺词的讲话,外界称其为五行缺笑的典范。

此后,网路上流传了一系列胡锦涛年轻人的照片,图片中有多张胡锦涛笑容满面的镜头。对照胡平时木讷严肃的表情,网民惊讶:“原来胡锦涛也会笑啊”。

胡锦涛悲剧之源

近日,有文章分析,胡锦涛的一生颇具悲剧色彩。文章说,软弱的胡锦涛在位时,实权被4人架空。在中共军委层面上,遭徐才厚架空;在政法层面上,权力被周永康分食殆尽;在领导权威上,受制于江泽民;加之令计划的落马,更为胡锦涛本已黯淡的政绩再度“蒙尘”。

不过也有分析指,造成胡锦涛悲剧的始作俑者是中共体制,只要置身在此绞肉机之内,遑论你是总书记还是一个普通共产党员,如不及早脱身,最终难免被共产党这个西来幽灵所吞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