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黑手」憶與胡錦濤的親密接觸 六四後分道揚鑣

【新唐人2015年03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今年中共兩會,出乎意料的圍繞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話題成為了焦點之一。執政10年的胡錦濤在中共總書記的位置上被前任江澤民箝制,在中共軍委主席的位置上則被江澤民的「軍中愛將」徐才厚架空。近日,海外媒體重溫了曾經是胡錦濤的清華校友,稱胡錦濤為學長的萬潤南的《清華歲月》中的片段,文中講述了萬潤南與胡錦濤在40年前的一段親密接觸。二人在六四風波後分道揚鑣,各自的人生機遇相差十萬八千里:萬潤南被中共視為「六四黑手」流亡海外,胡錦濤則當了十年中共的最高領導人。

萬瑞南這篇節選自《清華歲月》,标题为《我的學長胡錦濤》的文章發表於2006年5月7日。

2006年4月訪問美國的胡錦濤在耶魯大學發表演講。萬潤南說,聽到胡錦濤在耶魯演講開篇的一段話,別有一番感慨在心頭。

萬潤南和胡錦濤同在清華的一段親密接觸

《我的學長胡錦濤》這篇文章追憶了40年前,萬潤南和胡錦濤同在清華文藝社團的一段相當親密的接觸。

文章說,作為集中隊員,他們吃在同一個食堂、住在同一片宿舍,包括中共的所謂「組織生活」。

萬潤南透露,當年文藝社團有四名輔導員:印甫盛、胡錦濤、李桂秋、任麗翰。他們當中,印和李冷峻、胡和任溫柔。他們的共同特點是:聽話、出活。萬潤南回憶,文革初期,這四位輔導員聯名寫了一張保衛校黨委的大字報,是由印甫盛來主導的,胡錦濤只是在上面簽名。後來,清華文革中的一些重大事件,印都有所涉及;胡卻非常低調,不再參與。

與印相比,印甫盛的支持者和反對者壁壘分明,胡錦濤卻基本上沒有反對他的人。

萬潤南回憶,在當時,做事情,他願意跟著印;業餘活動,則願意跟著胡。文革期間,寫大字報、搞戰鬥組,他都跟印在一起;外出串聯、遊山玩水,他就同胡在一起。

他有一次串聯是跟胡錦濤一起,他們兩個人一起從北京—西安—成都—重慶,然後一起乘船從重慶沿江而下。

萬潤南說,他們一路上很少談文革,而是沉迷在沿途的景觀之中。一路上,胡錦濤對他照顧有加。

畢業後依然相聚甚歡 六四後分道揚鑣

水利系的胡錦濤畢業分配到甘肅劉家峽。離開北京前,胡錦濤請印甫盛和萬潤南在北京的晉陽飯莊吃了頓飯。

此後將近20年中,兩人各自在人生仕途上奔波,但兩人仍然還有交匯的點。到1989年的政治風波後,萬潤南說,從此他們的人生軌跡趨於兩極。但在他的內心深處,還是默默地祝福胡錦濤。

1989年5月20日北京實施戒嚴狀態後,中共當局同大學生形成嚴重對立,軍隊在近郊待命,大學生則誓言保衛天安門廣場。萬潤南曾試圖緩解局勢,他一方面發動倡議,呼籲人大召開緊急會議以憲政手段解決危機,另一方面,他極力規勸學生,撤離天安門廣場,以避免流血事件的發生。萬潤南則被中共視為「六四黑手「流亡海外至今,一直是大陸媒體的禁忌。

萬潤南表示,他對胡錦濤曾經寄予希望,但後來又極度失望。他想,胡錦濤還是那個在共產黨體系里「聽話、出活」的胡錦濤。

雖然在六四後,曾經的學長學弟分道揚鑣,如兩條平行線一樣各自在人生的軌跡上無法交匯,萬瑞南回憶起曾經的學長胡錦濤依然是不勝唏噓。

五行缺笑的胡錦濤 年輕时愛笑

中共十八大上,當胡錦濤宣布十八大閉幕時,他主政的時代也隨之結束。他沒有延續江澤民老人干政的慣例,出人意料的選擇裸退,一併交出中共軍委主席一職。

據外媒報導,當時主席台上其他的人都退場了,他沒有動,一直站在自己的位置上獨自的收拾桌上的文件。

而網上流傳甚廣的一張照片是胡錦濤飽經滄桑,表情凄涼的一個特寫,照片上甚至可以看到他淚水在眼眶當中打轉。

2012年12月31日。胡錦濤通過各大官方媒體發表了最後一次新年賀詞,已退位中共總書記的胡,依舊錶情嚴肅不自然,和新年氣氛十分不搭。對照其歷屆新年賀詞的講話,外界稱其為五行缺笑的典範。

此後,網路上流傳了一系列胡錦濤年輕人的照片,圖片中有多張胡錦濤笑容滿面的鏡頭。對照胡平時木訥嚴肅的表情,網民驚訝:「原來胡錦濤也會笑啊」。

胡錦濤悲劇之源

近日,有文章分析,胡錦濤的一生頗具悲劇色彩。文章說,軟弱的胡錦濤在位時,實權被4人架空。在中共軍委層面上,遭徐才厚架空;在政法層面上,權力被周永康分食殆盡;在領導權威上,受制於江澤民;加之令計劃的落馬,更為胡錦濤本已黯淡的政績再度「蒙塵」。

不過也有分析指,造成胡錦濤悲劇的始作俑者是中共體制,只要置身在此絞肉機之內,遑論你是總書記還是一個普通共產黨員,如不及早脫身,最終難免被共產黨這個西來幽靈所吞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