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说什么“人生如戏” 其实是你戏人生

读罢郭正钢被查现场细节的报导,不禁莞尔。

香港《动向》杂志近日披露,2月25日下午,郭正钢在出席浙江省军区党委会议期间,被中共中央军委、军纪委、军事检察院宣布涉嫌违法犯罪,撤除其党、军职务,拘留立案侦查。郭正钢当时在拘捕证上签名后说了一句话:“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我饱受了。”

要说人生如戏,郭正钢的故事还真有点这意思!不是吗?落马前,这位前军委付主席的公子那可是“坐着火箭一路往上飞”——1989年3月参加工作的郭正钢,曾任浙江舟山警备区政委、浙江省双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浙江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正师职)等职,2013年升任浙江省军区政治部主任。今年1月9日,郭正钢又被宣布担任浙江省军区副政委,晋升少将军衔,一跃而成为目前中国最年轻的“70后”少将之一。《浙江新闻联播》早先时候曾报导,1月13日至14日,浙江省军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州召开,郭正钢佩戴少将军衔,作为省军区党委常委在主席台就座,并且排名在副政委单秀华之前。

板着指头算算,从郭正钢升职为军队最年轻少将到落马被查沦为阶下囚,仅仅47天,人生角色堪称颠覆,“绝对算得上是‘天上掉下个郭正钢’”。坐着直升飞机升上去,又坐着直升飞机跌下来,这不是“人生如戏吗?

不过我揣摩郭正钢感叹“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我饱受了”的意思主要倒不在此。郭正钢当然知道,当下的中国官场纯粹就是一个被权力主宰的官场,谁有权谁通吃。他之所以能当上“火箭干部”,不是因为他比别人能耐大,而是因为他有一个高高在上的爹。今天他之所以落马了,不是因为他真的有什么问题,而是因为他爹没权了失势了,再也保护不了他了,如果不是这样,即便他有再大的问题恐怕也不会有事。更重要的是,查他并不是真的为了查他,只不过是为了先扫清周边,最终扳倒他爹。所以,郭正钢的话里既有自爱自怜的成分,也有不甘不服的意味,甚至还有对扳倒他们父子的仇家诸如有一天你们难保也不会不落得如此下场的诅咒。

这一切并不是我想理会的,我想说的是,郭正钢的落马和郭伯雄的失势表面上看是中共内部权斗的结果,但实质上则是他们父子二人多年来追随江泽民助纣为虐多行不义的必然结果。戏弄人生的人,迟早会被人生戏弄,这是一个已被无数故事一再证实的道理。如今大祸临头,郭正钢非但不醒悟,还在那里哀叹人生如戏,纯属执迷不悟,死不悔改。

这正是:说什么“人生如戏”,其实是你戏人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