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S扩张 美政府敦促国会授权军事打击

【新唐人2015年03月15日讯】新闻周刊(466)上个月,美国总统欧巴马向国会递交了战争授权申请,让美国可以适当地出动地面部队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ISIL。这个星期,美国国会就此举行听证。引起各方的关注。

美国女人质穆勒上个月在确认遇害后,美国总统欧巴马立即向国会递交了战争授权申请,希望获得国会授权,让美国可以适当地出动地面部队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ISIL)。

美国总统欧巴马:“这项提案,反映出我们要摧毁ISIL的核心目标,也是对我们与盟友一直寻求的全面战略的支持。”

一个月后,美国会参议院星期三就此举行听证,向美国国务卿克里、国防部长卡特及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提出质询。克里列举了跟伊斯兰国激进份子有关的暴行,敦促议员支持打击这个激进组织的授权。三个小时的会议上充满了争执,议员们没有达成任何协议,听证会多次被反战的抗议者打断。

就在前一天,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再次发布视频,一名19岁的阿拉伯裔以色列青年被斩首。恐怖的是,这次的刽子手竟是一名男孩。

视频显示,一名成年人和一名男童,押解着穿橙色囚服的以色列籍男子穆沙拉姆( Muhammad Said Ismail Musallam)。

穆沙拉姆(MUHAMMAD MUSALLAM):“我是穆沙拉姆,我19岁,来自耶路撒冷,曾担任消防队员。”

视频中的成年男子用法语说,今年1月法国巴黎犹太商店绑架人质案是他们所为。他还说,伊斯兰国组织培养了大批年轻人,他们将屠杀以色列情报机构(Mossad)派来的间谍穆沙拉姆。

视频展示了穆沙拉姆的身份证,显示他是以色列籍阿拉伯人。随后,男孩杀害了穆沙拉姆。

据报导,穆沙拉姆4个月前离开家,到叙利亚加入了伊斯兰国组织。穆沙拉姆的父亲一周后收到儿子的电子邮件,他说自己想当一名杀手。

此前,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奥斯丁曾表示,美军对伊斯兰国恐怖组织ISIL的打击,正在按照计划取得进展,他确信伊斯兰国恐怖组织最终将被击败。然而,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发展,似乎有扩张的趋势。3月初,臭名昭著的尼日利亚极端组织“博科圣地”声明效忠“伊斯兰国”(ISIS)。

伊斯兰国接受博科圣地的效忠,被指可能会从根本上改变全球恐怖主义局势。研究非国家暴力组织的权威人士Daveed Gartenstein-Ross在推特上发文称此事意义重大,是“真正能改变形势的事件”。

这个时间点,正好是伊斯兰国在伊拉克面临败退,伊拉克部队收复原本被伊斯兰国占领的提克尔特大部分地区。

美国国务卿克里说,我们绝对不容许这批杀手和恶棍组成的乌合之众得遂野心。在星期三的国会听证上,尽管看起来是三名与会高官在敦促国会通过关于军事行动的授权,但是他们也都明确表示,相信政府已经拥有相关的法定权力,可以开展针对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

这种权力来自之前的两个授权:一个是2001年允许总统开展全球战争,打击基地组织及其分支机构的授权,另一个是2002年让乔治•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授权。

克里认为,总统本来就已经拥有采取行动对付伊斯兰国的法定权力。但是,一些人会觉得美国人在这个问题上不团结,因此,国会如果能在这个时候明确正式地表示支持,就会消除这种怀疑。

目前,国会议员们对此持谨慎态度,让这项立法似乎陷入窘境。两党背后各有担心,民主党担心授权会让美国在海外卷入另外一场难以摆脱的冲突,而共和党认为其实没有必要授权,因为这会限制总统有效打击伊斯兰国的能力,包括美国地面部队行动的能力。

尽管如此,也有民主党议员在听证会后透露,两院都有绝大多数人支持美国对伊斯兰国恐怖组织采取军事行动,从这个观点出发,可以说军事行动得到了两党的大力支持,现在只需要找到一种办法来表达他们的支持。

撰稿:王子风
剪辑:张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