莺歌陶博馆 记录陶瓷文化史

【新唐人2015年03月15日讯】社区广角镜(388)提到陶瓷,很多民众都会想到新北市的莺歌陶瓷老街,当地最有代表性的陶瓷博物馆,里面的文物展记载着陶瓷技艺的演变史,帮助了解人类的陶瓷技术如何从简陋的外表,进步到现今细腻、精美的艺术作品。

色泽缤纷,造型优雅的茶具组,看起来精美高贵,这是莺歌陶瓷博物馆里展示的现代陶瓷品。

馆内另一角,陈列着早期农业社会厨房里常见的瓮缸瓷器,这个名为“狗母锅”的大砂锅,就是专门用来炖煮食物的器具。

导览员张博文:“他是直接把这种锅放在火上面,就直接让它去操作,所以它必须要很坚固。”

在农业社会,日常器具只讲究坚实耐用,随着工艺技术进步,也能在器皿上烙一些花纹图示,增加美感或代表特殊意义。

张博文:“我们前人的智慧是很有的,会把鱼做在盘子做在碗的底部,因为年年有余。”

从简陋、粗糙到细腻、精美,陶博馆里展示的,也是人类陶瓷技艺的进化史。

张博文:“史前的人应该都是素烧,因为没有上色没有上釉,可是明清之后的人类就懂的,我们可以上釉,就会有不同的光亮之美、颜色之美。”

陶瓷博物馆秘书陈宝珍:“我们也开始推莺歌烧这样的一个品牌计划,希望说莺歌的陶瓷有它的一个特色,让全世界的人来认识莺歌烧。”

陶博馆里的文物、记录历史也展现莺歌的陶瓷风华。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淑霞、张年洁台湾新北市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