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新体验 传统和服租借馆

【新唐人2015年03月08日讯】社区广角镜(387)最近日本放宽了中国游客赴日的旅游签证,加上日元汇率持续走低,退税范围扩大等多项政策,在世界引发了一股赴日旅游的热潮。那么,到日本旅游可以体验些什么呢?和服或许是不错的选择!

日本和服是传统的象征,也是日本人的象征。和服从面料到制工都十分精致,因此价格也非常昂贵。日本人会在许多隆重的场合穿戴和服,比如出席结婚典礼或观看顶级演出,每年神韵艺术团的日本演出会场便能看到不少观众穿着和服盛装出席!根据场合的不同,和服的种类样式也会有所不同,夏天我参加七夕节穿戴的服饰,叫“浴衣”,还有日本成人仪式穿戴的和服叫“小袖”或“振袖”,日本女生毕业时候穿戴的和服是这样的,叫做“袴”。

近年日本推出“观光立国”的政策,赴日观光客逐年递增,和服的租借也开始在外国游客中悄悄流行起来,成了观光旅客体验日本文化的一种新时尚。

场外记者:要满足穿和服的愿望呢其实非常简单,在日本有很多地方,都有穿和服的租借的小馆,现在我们就来到这一家,就让我们去体验一下。

今天我来到的这家店叫浅草着物租借馆,位于东京的浅草地区,从浅草车站出口步行10分钟就能到达。

场外记者:你好,今天我预约了和服的租借。

前岛由衣小姐,今天由她来帮我穿戴和服。前岛小姐每天都会为几十位客人穿戴和服,今天她告诉了我不少关于和服的豆知识。

前岛:这件的袖子,稍微长一些。这件只能未婚的人可以穿,有这样的讲究。

原来根据袖口的不同和服有不同的种类,长的袖口叫做振袖,只能日本未婚女子穿着。短的袖口称为留袖,虽然所有女子都能穿着,但是要注意的是黑留袖是已婚女性的最正式的着装,所以未婚女子是不能穿的。日本人尊崇万物皆有灵的想法,认为贴身的衣物必然也寄存了自己的念。因此较长袖摆中通常被视为可以藏入未婚女子的意念和灵魂,在女子走动摇摆时将自己的念想传达给意中的男子。

挑挑选选20分钟,我终于选定了今天试穿的和服样式!

首先要在里面穿上打底的衣服,他们称为长褥绊。

第二步,在穿上最里层的长褥绊之后,外面披上秀有花纹的和服。日式和服要求着装工整端庄,不可有皱褶。先要把背部的中心线对准身体的中心部分。然后用这种和服专用的夹子固定住。和服的本身非常长,可以根据每个人的身高调节最适合自己的长度,通常下摆长度到脚踝处后,用这根腰带绑在腰间固定长度,然后把多余的布料向前捋顺,再用一根腰带绑住,最后用一块较粗的腰带把它固定住。

第三步是绑最外面的腰带。

用来固定和服的腰带是非常关键的部分。根据腰带颜色的不同,表现出的气质也会不同。出席重要场合时腰带会较长较宽,若只是用于观光的话,这种短细的腰带就更为日常随意。

在缠腰带的时候还会加上两个防止腰带起皱的“带板”。前岛小姐帮我缠腰带时不停的反复折叠,竟然在背后做出了一个蝴蝶结!十分的可爱。

经过前岛小姐的巧手,我终于成功穿上复杂的日式传统和服。若没有日本人对传统保护的重视,想必穿戴中许多需注意的细节及辅助的工具也不会如此完善。

今天是出门的着装,所以披上休闲时才穿的和服外套,选择一根发簪、手袋和木屐,这样就是完整的一套出门装了!

在当代社会,传统在不知不觉间流失,而日本的传统服饰能够保留至今,或许也与日本国民的努力有关。

现代很多日本人感觉只会在正式场合穿正装和服,为了让更多人亲近日常生活用的和服我们创立了这间租借小店。

在中国,穿汉服上街,可能会被认为是怪异,但是在传统保留相对完整的日本,穿上和服后竟变得十分人气。在雷门下站20分钟,就有5次被要求合影。

看来对传统服饰的热爱,是没有国界的呢!

法国游客:我觉得非常的漂亮,还有颜色。和服颜色的搭配很复杂,但是我觉得是一种艺术。

韩国游客:我觉得和服就是日本式的服装,很美。跟韩服比也毫无逊色的很漂亮的衣服。

在日本各地,有非常多针对外国游客的和服租借小馆,若是您也想要体验穿着和服穿梭于日本特色的古风街道之中,这些和服租借小店,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