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第二批军中“打虎单” 看点多多

【新唐人2015年03月05日讯】中共军方最近刚公布被查处的14名将领名单中,除了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的儿子郭正钢外,还有几大看点,不仅显示出军中正在加紧处理腐败官员,这次还罕见的没有先在民间制造舆论,就直接公布查处。另外,名单的“榜首”是前中共军委副主席张万年的秘书朱和平,也引发关注。

中共军队权威部门在3月2号,对外公布了两个月内的第二份“打虎”名单,有14名军级以上干部受到查处。

除了郭伯雄的儿子郭正钢之外,这份名单还有几个看点。

首先,相比起第一份,也就是今年1月15号军队公布的16只军级“老虎”名单,这次的14只“老虎”虽然在数目上相差不大,但在时间上却相差很大,第一批16只“老虎”是去年一年打下的,而这14只是在去年末今年初,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被拉下马的。

时事评论员蓝述:“因为江泽民在位的时候,他提了几百个将军。即使抓了徐才厚,第五代领导人要完完全全掌握军队,还是不够。所以说他现在就把在军中的反腐扩大,把江系的一些关键的人物,一些有问题的人物,迅速地抓起来。”

第二个看点,是这批落马的14名军官,事先并没有在民间造舆论,军方就直接宣布查处。

而第一批名单中的16人,好几位是在民间早已有“遥遥领先的传言”后,当局才出面证实他们落马。例如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被传言涉薄熙来、周永康政变。而成都军区副司令员杨金山,先被传言是薄熙来同党,后来又被传是因为令计划才被抓。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系教授夏明:“前面的那一拨是先漏风声、造舆论,然后有很多所谓的小道消息或者是‘谣传’,最后大家才看到大幕揭开了。那么现在的话呢,也没有那么多传言,很多事情就做了。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两年下来,习近平基本上他的路数和他要针对的人,基本上已经搞清楚,或者从民间、从新闻界来说,悬念越来越少。”

时事评论员蓝述认为,这次不预先制造舆论场,军方就直接宣布,说明军中角力的变化。

蓝述:“这个毫无疑问,是习近平在军队越来越占据主动权了。他用不着在中国社会里面制造太多的舆论去为他自己在军队里的反腐行动做铺垫。另外一个方面,是离打最大的老虎越来越近了,他不做舆论而直接去抓老虎的话,能够起到更大的震慑作用。谁也不知道下一个是谁。”

另外,海外中文媒体还关注了名列这次打虎单“榜首”的,原成都军区联勤部部长朱和平。朱和平因涉嫌严重违纪,去年8月被军委纪委立案调查,今年1月移送军事司法机关处理。

朱和平从2007年起,担任第14集团军副军长,09年任重庆警备区司令员。多家海外中文媒体报导,朱和平在担任重庆警备区司令员期间与薄熙来关系交好,在王立军事件发生后,曾涉嫌听命薄熙来调动军车包围美国驻成都总领馆。

朱和平还曾经担任已经去世的前军委副主席张万年的秘书。张万年被认为是江泽民任职期间掌控军权的得力助手,更有传言指,张万年、郭伯雄在中共16大上帮助江泽民发动“准军事政变”,迫使胡锦涛接受江泽民留任中央军委主席两年。

蓝述:“我觉得都是围绕着下一步向江系的几个最主要的人物靠近做准备。因为像张万年等等这些人,这都是江泽民时代的主要的军中将领,抓他周围的人,毫无疑问就是很明显的信号。”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系的夏明教授指出,反腐是应当的,但反腐背后的目的,是把中国变得更好,还是进一步巩固个人权力,目前还不完全清楚,因此,作为海外观察人士,并不把它视作乐观的事,而是应该保持警惕。

采访/朱智善 编辑/尚燕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